失去的黎巴嫩:Diab Alkarssifi的記憶檔案

 

  1975年,黎巴嫩開始了一場長達15年的內戰。曾經是人間樂土的豐饒地區,逐漸被戰爭摧毀。一位流浪倫敦的黎巴嫩攝影師Diab Alkarssifi,保留了大批戰爭開始前後的照片,無家可歸的他在藝術家朋友協助下,開始上網募集資金,把失去的黎巴嫩記憶集結出版。

 

  黎巴嫩過去曾誕生腓尼基文明,經過伊斯蘭文明洗禮,也曾遭到法國殖民。國民有一半是伊斯蘭教徒,一半是基督徒。內戰時期,以色列曾進軍此地,如今遜尼教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也一度試圖攻入黎巴嫩境內。黎巴嫩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羅馬遺址巴勒貝克,還有優美的地中海風光,主要經濟仰於賴觀光與銀行業。在內戰爆發前,相對富庶優渥、人文薈萃的黎巴嫩有「中東巴黎」之稱。而現在的黎巴嫩,仍然元氣大傷,苦於內部政治問題,並且生活在鄰近地區的戰爭陰影之下。

 

  如果你也支持Diab Alkarssifi的出版計畫,請贊助他:前往募資網站

 

 攝影師Alkarssifi與友人,攝於80年代。

 

奇法村Ashad的母親,1984年。

 

攝影師 Alkarssifi的兄弟:卡德爾和穆罕默德,1977年。

 

環球小姐喬治娜里茲拜訪黎巴嫩巴勒貝克,1977年。

 

阿馬格村的政治烈士紀念集會,1977年。

 

巴勒貝克的一場婚禮派對,1975年。

 

攝影師的妻子Ietedal,1989年。

 

 

更多作品請見:

Pierced Memories: The Lebanese Archive of Diab Alkarssifi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