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雲寂》,法國電影的過往與未來:2014金馬影展

 2014年的金馬國際影展即將在11月6日正式揭開序幕,影展將會放映三週直到11月27日閉幕。

 

 

  今年(2014)的金馬國際影展即將在11月6日正式揭開序幕,影展將會放映三週直到11月27日閉幕。去年的影展帶來了像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醉鄉民謠》、《奧斯卡的一天》和《藍色茉莉》這些精彩絕倫的電影,而今年又將會帶給影迷們什麼特別的影片呢?

 

法國新浪潮大師楚浮共留下二十一部長片、四部短片導演作傳世。

 

  今年正逢法國新浪潮大師楚浮(François Truffaut)逝世三十週年,為了紀念這位影史巨擎,金馬影展特別策劃專題向大師致敬。將會上映包括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以作夜》,還帶來數位版本的《野孩子》、《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巫山雲》、《鄰家女》以及新修復完成《四百擊》、《夏日之戀》與《最後地下鐵》。一共八部的經典回顧,不論是新舊影迷都能重新體驗大師獨特的電影風格,以及昔日影星們的精湛演技,重溫法國電影的黃金年代。

 

以《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動畫紀錄片提名奧斯卡的以色列導演阿黎佛爾曼,與飾演熱門影集《紙牌屋》的女星羅賓萊特合作,再度以現實世界和虛擬動畫結合的《虛擬天后》(The Congress)

 

  本屆金馬國際影展已經公佈的片單中有許多值得注目的影片和題材,像是描繪明星演員逐漸喪失往日風華的故事: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與導演阿薩亞斯再次合作,並與兩名好萊塢的年輕演員克蘿伊・摩蕾茲和克莉絲汀史都華同台演出的《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曾以《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動畫紀錄片提名奧斯卡的以色列導演阿黎佛爾曼,與飾演熱門影集《紙牌屋》的女星羅賓萊特合作,再度以現實世界和虛擬動畫結合的《虛擬天后》(The Congress);鬼才導演大衛柯能堡與羅伯派汀森、約翰庫薩克和茱莉安摩爾眾多巨星呈現的《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都是此類題材,用不同的劇情和觀點佐上各個導演獨特的敘事手法,必定會帶給影迷們不同的觀影體驗。

 

新生代演員傑西艾森伯格與達科塔芬妮聯手飾演激進環保份子的《夜幕行動》(Night Moves)

 

  其他主題還有像是描繪時尚大師聖羅蘭,慾望為題的《巴黎聖羅蘭》(Saint Laurent);曾在《社群網站》一片中大放異彩的新生代演員傑西艾森伯格與達科塔芬妮聯手飾演激進環保份子的《夜幕行動》(Night Moves);以紀錄片《偷天鋼索人》奪得奧斯卡的導演詹姆士馬許,拍攝改變人類思想,卻在年輕時診斷出患上「漸凍人」疾病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與前妻的愛情故事,忠實呈現在《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裡頭。

 

韓國導演李修振改編自社會事件的首部劇情長片《青春勿語》(Han Gong-Ju),被以獨立另類風格聞名的鹿特丹影展評為「有高度技巧與完成度的傑作」,更被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讚賞為「令人讚賞的出道作」。

 

  除此之外,金馬國際影展選出的國際十大新銳導演片單也非常值得一看。受到矚目的包括甫在坎城影展獲選「金攝影機獎」的《我媽媽是派對女孩》(Party Girl),敘述年近半百的歌舞女郎終於遇見真命天子,但卻無法忘卻暢快飲酒跳舞作樂的世界;韓國導演李修振改編自社會事件的首部劇情長片《青春勿語》(Han Gong-Ju),預告片前段以輕鬆的古典樂配上看似毫無異狀的青春校園片段,突然的轉折讓人想一探究竟背後的故事。被以獨立另類風格聞名的鹿特丹影展評為「有高度技巧與完成度的傑作」,更被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讚賞為「令人讚賞的出道作」。

 

 

 

圖片出處:

cinemagiaECLEntertainment FusePhoto Histor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