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與世界:七O年代眾星雲集的慈善公益演唱會

 George Harrison和Bob Dylan在慈善演唱會「The Concert for Bangladesh」上同台演出。

 

  搖滾樂和公共議題之間總是緊密相連的,而隨著1970年代開始盛行搖滾明星齊聚演出慈善或公益演唱會,將這兩者的緊密度提升至一個新的境界,透由音樂向世界發聲傳達各種理念。

 

  1971年時,Beatles的吉他手George Harrison和西塔琴演奏家Ravi Shankar共同發起為正逢戰爭的孟加拉,募款救濟的公益演唱會「The Concert for Bangladesh」。演唱會最後募集到25萬美元,並交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使用,隨著現場專輯和演出影片的發行,最終估計有1200萬美元送往孟加拉救濟。這場演唱會也為日後的慈善演唱會,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啟發,最著名的像是1985年為衣索比亞大飢荒籌集資金的「Live Aid」演唱會。

 

素有「吉他之神」之稱的Eric Clapton也曾受藥物和酒精困擾。

 

  另一個具正面意義的例子像是吉他手Eric Clapton的戒毒復出演唱會。自從他在前段George Harrison主辦的慈善演唱會上一次性演出露面後,中間兩年的時間都在與嗑藥和酗酒的問題治療對抗。與其他名人面對毒癮問題時低調和私密這點不同,Eric Clapton透由好友The Who吉他手Pete Townshend的安排,在1973年與許多搖滾明星好友齊聚演出「Eric Clapton's Rainbow Concert」,宣告他戰勝毒癮並且回歸樂壇。

 

因為美國三哩島核電廠事故而產生的組織MUSE,1979年時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辦反核演唱會。

 

  接近七O年代尾聲的1979年,在描述核能安全的驚悚電影《大特寫》(China Syndrome)上映十二天後,美國三哩島核電廠隨即發生爐心熔毀事故,使得美國公眾對核電信心大受影響。事件發生後,由許多知名音樂家組成的能源安全問題組織MUSE(Musicians United for Safe Energy),便發起了一連串可能是當時規模最大的公益演唱會:「No Nukes」。從1979年9月13至23日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演出。

 

  MUSE是由音樂人Jackson Browne、Graham Nash、Bonnie Raitt、John Hall和記者及社運人士Harvey Wasserman為核心成員,他們的理念是希望喚起公眾注意核能的危險性,並希望政府能重視能源的安全問題。演唱會邀請了像是Bruce Springsteen、Tom Petty、  the Doobie Brothers、Chaka Khan、Poco和Carly Simon這些歌手參與演出,最終也錄製為現場專輯和影片。

 

經過七O年代舉辦的這些大型公益演唱會後,便一直延續傳承至今。著名的像是1985年為衣索比亞大飢荒籌集資金的「Live Aid」演唱會。

 

  即便隨著議題的消退,MUSE也逐漸被公眾淡忘,但組織仍然繼續一起為能源安全做努力。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嚴重的核能事故,MUSE再次於加州舉辦慈善演唱會幫助核災的救援與重建,並且找來新一代的音樂人來傳承這項使命。

 

  MUSE發起人Jackson Browne在1979年會後所說的,就像是為七O年代這些大型的慈善公益演唱會做了一個總結,並且影響著後來成千上萬的慈善演唱會:「這只是一些我能做到的事,也許會讓我睡得更安穩,因為我知道我做了一切我所能做的事。當你越是去做,你能做的事情也就越多。

 

 

 

圖片出處:

Chicago NowSpringsteen Lyric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