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陰影下,如何追尋人生?《Chasing Life》(2014)

 

ABC影集《追尋人生》描述剛入社會的實習記者愛波罹患血癌之後的點點滴滴。

 

文|Gerda

 

  一個鋪陳女主角罹患血癌的沈重主題,為何能夠成為大受歡迎的影集?今年六月在美國ABC電視頻道開播的《追尋人生》(Chasing Life),描述初出茅廬的實習記者愛波‧卡佛,努力工作希望成為當地報紙政治線的正式記者,同時偷偷愛慕著影劇娛樂線的前輩多明尼克。愛波的性格強勢逼人而野心勃勃,但隨著劇情的推展,觀眾將發現愛波非得如此強勢的原因,也會愛上她的故事。

 

  大約第一集末尾,愛波就透過醫生叔叔的告知,發現自己罹患血癌。她感到天旋地轉,不僅因為害怕死亡,最重要的是,自從父親車禍過世之後,愛波就擔負起成為母親、妹妹、外婆三個女人的精神支柱的角色。叛逆的妹妹還在上私立高中,因為討厭私立高中的升學氣氛而經常蹺課,而且與媽媽關係惡劣。外婆開朗堅強,超愛玩線上遊戲,但畢竟年事已高。媽媽雖是精神科醫生,卻難以走出喪夫陰影,最近才開始學著上交友網站,重新出去約會。這是愛波說什麼都無法拋下的三個人,在她的想像中,要是沒有了自己,三個親愛家人的生活將會失序一團糟,而且陷入萬劫不復的痛苦深淵。因此愛波努力隱瞞自己生病的事實,只告訴她的一位嬉皮好友艾莎。

 

愛波的一家人,包含外婆、媽媽與妹妹。

 

追逐生命&了解生命 

 

  另一個讓愛波不願意坦承生病,甚至刻意延誤治療的原因,是她剛好得到一份前所未有的重大採訪任務,可以採訪到州長參選人。她繼承了已故作家父親的天賦,熱愛採訪與報導。但因緣際會之下,她採訪到抗癌多年的賣蔬果汁的伯伯,也接觸到癌症病人的自助團體。經歷了這些因為癌症而結識的朋友的驟然離世而崩潰,也看到各式各樣對抗命運的勇敢行徑而受到鼓舞。

 

  與疾病搏鬥的故事,不只是屬於患者本身的,也屬於患者的家人。影集中段之後,愛波的家人得知了消息,原本不成熟的妹妹,反而冷靜堅強的陪伴她去抽脊髓液。外婆告訴她,「一切都會很好的」。媽媽則是心急催促她趕快接受化療,即使化療會讓愛波失去生殖能力也不在意。愛波終於發現,家人遠比她想像的要堅強,家人的關愛或許有時很煩人,但卻是她值得銘記在心的寶物。最後的問題則是,她與暗戀的前輩多明尼克順利交往了,但該如何開口說出自己罹癌的事實?愛情經得起這樣的考驗嗎?

 

愛波與報社前輩多明尼克(左),以及因採訪結識的輕狂富少里歐(右)。

 

  影集中有一段可愛的插曲,在愛波參與的自助團體中,有一位末期癌症的少年最後的心願是為自己提早辦一場告別式。「希望大家在告別式上為我合唱丹尼爾‧帕德的〈糟糕的一天〉。」於是支持他的病患和朋友們,找了場地舉辦這場「死者也在現場」的告別式,大家高聲唱著:

 

You kick up the leaves and the magic is lost 你踢了踢地上的葉子,好運氣用光了

Cause you had a bad day 因為今天真是倒楣

You're taking one down 你努力忍耐

You sing a sad song just to turn it around 唱一首悲傷的歌,試著拋諸腦後

You say you don't know 你說你也覺得莫名其妙

You tell me don't lie 而且叫我別再假裝

You work at a smile and you go for a ride 你努力擠出微笑,去外頭兜風風

 

Hey! You had a bad day 嘿!你只是今天運氣不好

You've seen what you like 你明明知道那些幸福的事情有多好

And how does it feel for one more time 如果再來一遍不是很棒嗎

You had a bad day 你只是今天運氣不好

You had a bad day 你只是今天運氣不好

 

  劇名的《Chasing Life》,不僅是追尋人生的意義,也有最表面的、抓住生命的尾巴的意思。這齣稍微有些跳脫美劇風格的小品,事實上是改編自墨西哥影集《Terminales》,在美國推出後因為太受歡迎而追加七集。細膩寫實但又有些戲劇張力的這部作品,將是喜歡家庭喜劇的你最好的觀影選擇。

 

 

影集資訊

《追尋人生》(Chasing Life)-ABC,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