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書店時光》(世界の夢の本屋さん,2013)

 

《書店時光》中文版書封。

 

  逛書店的經驗,人人都有,無關喜不喜歡閱讀。比如當今都市人假日的好去處,誠品書店是很多人的首選。一整棟書局,古今中外各類圖書,逛一天都逛不完,甚至還有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服務。逛書店也成了一種時尚感十足的活動。

 

  在書店看書和在家裡看書很不一樣。在圖書館又是另一回事。坦白說,書局的氛圍和氣場最讓人有新鮮感!這大概是很多愛看第一手新書的愛書人共同的想法吧!

 

  有時候也不見得會坐下來細讀。書局通常放的都是新書,光看看走走,翻翻書中內容就可以花很多時間。有時腳酸了,挑一本,找個角落和其他愛書人圍坐在一起閱讀,也是很美好的經驗!好像大家共同形成一種氣場,讓人只想坐下來好好閱讀,心也寧靜下來。

 

號稱倫敦最美的書店,Daunt Books。

 

 

  當初看到《書店時光》,讓人心生好奇!介紹書店的書籍不常見,隨手翻翻,裏頭歐美書局的名字和圖片,十分吸睛。真正坐下來好好欣賞這些每每被譽為世界最美書局的書店們,一頁頁揭去,彷彿環遊世界一周!

 

  記得記憶裡印象最深的書店,也是陪伴我整個童年的書店,當時是鎮上唯一一家可以好好坐下來待一整天的好地方。沒有成堆堆在地上的書籍,讓人難以行走,相反的,它們被排得整整齊齊,還提供很多小椅子供人坐下來閱讀。

 

  從挑書只看圖片,挑好交給母親念給我聽開始,直到走進童書區,一路讀到青少年區,最後開始讀大人區的東西。這間書局占據我童年好多好多的美好時光,常常都是待到晚上十點打烊了,才依依不捨的離去。聖誕節的時候,三樓文具區會擺滿兩大桌的聖誕卡,我和妹妹可以在那兩張大桌上,細細挑選,一挑就是兩個小時。書店的全盛時期還在一樓開了間咖啡廳,讀累了,還有喝飲料和吃點心的地方。

 

以園藝為主題的巴黎書屋,Librairie des jardins。

 

  前幾年它無預警關閉,鎮上只剩一家批發書店,地上書堆很多,不適合閱讀。唯一的唱片行也終於敵不過趨勢而倒閉了。小區裡頓時很失落,書局和唱片行是滋養我童年非常重要的地方。後來習慣了利用網路買書回家閱讀,但很多書籍封面和介紹與書籍內容不符,收到書後,翻幾頁便大失所望。不管時代怎麼變遷,書局還是一個具凝聚力,並且對居民成長有著重要影響的地方啊!

 

  在《書店時光》這本書裡提及,不少獨立書店的老闆都是年輕時就抱著開書店的夢想,很多人是因為很希望自己在工作之餘可以有一個平靜休息的地方,好好啜飲一杯紅酒配一本好書,於是動念自己開了一間。綜合客戶需要和己身愛好來設計、布置、選書。

 

位於紐約的旅遊主題與外語學習書店,Idlewild Books。

 

  才知道歐美的書店非常重視「書店店員」的修養和學識。書局裡的每一區都有相關專業的書店店員來負責選書和推薦。這是非常特別的地方,以身在亞洲台灣的經驗,不曾有請書店店員推薦書的想法,也不知道書店店員除了上架、布置之外,還包含推薦和選書的部分。不知道亞洲的書局是否也讓一般店員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呢?

 

  獨立書店是店主一手包辦的,這個容易理解。但不知道連鎖書局的店員是否同樣具備這樣的知識。

 

  也許哪天可以請店員推薦看看好書!

 

  又或許是太孤陋寡聞了,今天才知道可以請店員推薦書籍的功能呢!

 

 

書籍資訊

書名:《書店時光:世界夢幻書店巡禮,品味人與書交織的知識氣息》 世界の夢の本屋さん

作者:清水玲奈、大原ケイ

出版:悅知文化

年份:201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