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自我感覺良好:Dove Evolution廣告

 

在一支名為「進化」(evolution)的廣告中,美妝品牌多芬試圖傳達何謂「真實美麗」的訊息。 

 

  對妳的評價是誰給予的呢?關於妳的好或不好,是誰說了算呢?放在自己身上的標準,又是怎麼來的呢?

 

  當你夜深人靜脫光身子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除了稀疏的頭髮、皺褶的皮膚、塌扁的鼻梁、暴露的牙齦、下垂的乳房、隆起的小腹、不勻稱的腿之外,你還看見了什麼?

 

  尤其關於外表,關於美,我們似乎可以輕易說出無數個自己需要改進之處,卻說不出幾個滿意的地方。

 

  關於這些天殺的折磨人的社會審美觀,真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但嚴肅的問題被可悲地娛樂化了。看看那些娛樂節目上一些整形後的「正妹」,口不擇言地說自己從前多麼糟糕醜陋,多麼讓人鄙棄,竟也驕傲地說自己如何用人工手術變美,變得有多少人搭訕。

 

  被洗腦後女孩們,對於自己的外表,批評苛刻得體無完膚,那些電視上的主持人也用極度媚俗的觀點鼓吹虛榮外表如何能提高自信,難怪大家越來越看不見自己真實的美貌,也越來越不知道自信從何而來。

 

多芬在英國的平面廣告之一:「缺點?無瑕?」

 

  聯合利華(Unilever)旗下的多芬(Dove)多年前準備在跨入美妝保養品市場時,在美國做了調查,發現只有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美麗的,另外有68%的受訪者認為是媒體和廣告打造了一個無法達成的美麗標準。於是他們決定發展一連串的「真實美麗(Real Beauty)」廣告活動,倡導天生自然的美麗概念,也成功的觸動女性內心深處仍肯定自己真正美麗的渴望,塑造品牌個性和形象。

 

  在多芬的廣告〈真實美麗的素描(Real Beauty Sketches)〉中,當女性看見一個醜一個美的兩個自己,頓時說不出話來時,我的眼眶也不禁紅了。

 

 

  自信,無關他人,只有自己能給。但偏偏,全世界最嚴格,最會打擊你的人卻是自己。可怕的是,打擊自己的來源也只會越來越多,不管是別人Facebook上面的自拍美照,或是流行雜誌裡模特兒如此無瑕的臉龐和纖細的軀體。

 

  但事實真有如此完美嗎?多芬今年的另一支廣告〈進化(Evolution)〉,平實地鋪陳一個原本樸素的女性,需要花多少功夫才能變成我們在媒體中看到的美艷女性形象。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你現在需要的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此而已。

 

 

 

此系列影片之廣告主為聯合利華(Unilever),為旗下沐浴清潔產品「多芬」(Dove)所製作。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