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附身幽靈:Kevin Weir的超現實動畫

由1910年前後的肖像照片改成的動畫作品「公主‧茱麗安娜」。 

 

  26歲的美國廣告設計師凱文‧魏爾(Kevin Weir)喜歡玩photoshop。有天他忽然注意到,老照片本身的紋理與陰暗部分引人遐想。於是他試著將百年前的老照片改造成gif動態圖片,原本非常正常的少女坐像,變成了手裡把玩一團火球的魔幻照片,下一秒連相片本身都燃燒了起來;十九世紀著名土木工程師羅布林(John A. Roebling)的建築遺址,煙霧後頭儼然走過一群奇形怪狀的人形物體;德國實業家馮波倫(Gustav Krupp von Bohlen)的頭變成獨眼青蛙,眨巴眨巴的從讀者眼前跳走。魏爾太過陰暗而古怪的創意,在網路上大受歡迎,讓原本只是牛刀小試的他,不禁認真看待起這系列創作。

 

有不明生物走過的羅布林遺址。

 

德國實業家馮波倫的魔幻寫實版寫真。

 

  魏爾許多動畫主題是毫無道理的,譬如「公主‧茱麗安娜」(Princess Juliana)。但有些則彷彿別有深意,在「42公分法式槍枝」(French 42cm gun)這幅作品中,原始素材是1914到1915的老照片,士兵站在砲管旁邊,砲管噴出的黑色煙塵,變成了另一個黑色的士兵,將原本的士兵的屍體拖走。

 

彷彿是一則寓言的「42公分法式槍枝」。

 

  gif檔案呈現的世界不僅關於視覺,也有關於時間。魏爾的作品不僅劇情複雜,還有著非常奇妙的節奏,有時會有長達八秒的停滯,再把觀看者帶向另一個難以掙脫的永恆重複。他說,他喜歡gif的原因就是:「既可以製造懸念,又可以凍結時間。」在魏爾精心打造的微小劇本裡,我們總是期待下一刻這張照片或許有個好一點的結尾,但卻都沒發生。

 

蘇格蘭貴族明托伯爵夫人絕不可能的肖像。

 

美國1900年代勞動組織之母瓊斯夫人,以及她的魔法。

 

 

拜訪魏爾的網站:

KEVIN J WEI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