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改變世界:《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第四季插入曲

 

 《疑犯追蹤》由《頂尖對決》、《黑暗騎士》編劇喬納森·諾蘭操刀,描述能夠掌控所有人的超強人工智能「機器」誕生之後的世界。

 

文|Gerda

 

  擁有許多忠誠影迷的科幻警視影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最近剛推出第四季,在這全新一季的第一集結尾,插入了一首相當符合劇情的歌曲〈I'd Love to Change the World〉。這強烈壯闊的曲風,出自英國獨立流行音樂女歌手 Jetta,如果影迷們也看過今年上映的電影《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應該會感到似曾相識。沒錯,這首歌也被用在同樣是科幻為主題的《猩球崛起》第二部曲。

 

《疑犯追蹤》中「機器」的運作介面是橫式的,相對的「撒瑪利亞人」則是上下捲動。

 

 

  堪稱是「神選曲」的〈I'd Love to Change the World〉其實並非新歌,早在1971年就誕生了。當時由英國藍調搖滾樂團「Ten Years After」的吉他手Alvin Lee創作兼演唱,歌詞反映了當下的時代精神。

 

Tax the rich 對富人課稅

Feed the poor 讓窮人吃飽

Till there are no rich no more? 直到世界上再沒有富人為止?

 

I'd love to change the world 我很想改變世界

But I don't know what to do 但我不知道怎麼做

So I'll leave it up to you 所以我把難題留給你

 

  許多70到80年代的歌曲經過現代樂手的改編之後,更加抒情、更具戲劇性的版本讓音樂本身宛如新生。譬如同樣是英國樂團「Tears For Fears」1982年的暢銷歌曲〈Mad World〉,到了2001年被Gary Jules改編成鋼琴伴奏的慢版,用在電影《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的配樂之上,之後又被美國犯罪影集《CSI》引用,讓這首歌重新受到新一代觀眾認識。

 

2013年才推出首張單曲的英國歌手Jetta。

 

  與70到80年代的曲風相比,現代重新編曲的版本幾乎都只會變慢不會變快。而新的版本更為沉穩與迷幻,顯得較為悲傷。70年代那種儘管歌詞很痛苦,曲調卻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明朗跟歡樂的氣氛,在新的版本中就看不到了。或許不同時代的人講同一件事情,用的方式畢竟還是有點不同吧!不知道若20年後,有人重新編曲現在當紅的歌謠,會產生什麼樣的不同呢?

 

Jetta版本:

 

 

Ten Years After原版本:

 

 

 

 

 

影集資訊

《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CBS,2011首播

 

音樂資訊

〈I'd Love to Change the World〉(Full Lyric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