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音樂的文藝復興:熱帶主義運動

描寫熱帶主義運動的紀錄片電影《Tropicália》在2012年上映。 

 

文|Mumu Dylan

 

  熱帶主義運動(Tropicália)堪稱南美洲在過去五十年來最具有代表性的藝術文化運動,它為巴西音樂、視覺藝術、戲劇和電影帶來了真正的革命,同時也影響著廣告、時尚和電視。他們以1928年詩人Oswald de Andrade發表的《食人宣言》(Manifesto Antropófago)中的理念為建構核心,食人主義認為巴西本身為移民大國且從來都不是由單一的民族組成,因此在文化上應當像食人怪獸般不斷地汲取各國文化的精髓後再結合巴西的傳統文化,最終變為巴西的獨特文化。

 

Oswald de Andrade發表的《食人宣言》認為在文化上應當像食人怪獸般不斷地汲取各國文化精髓。

 

  1960年代的巴西國內並不穩定,自從1930年世界經濟大恐慌開始,巴西的咖啡經濟便受到了嚴重的打擊,舊共和國遭逢隨之而來的政變、獨裁統治和君主立憲等體制上的政治混亂局面。到了1964年,對政府不滿已久的軍隊發動政變並掌握了政權,開始了長達二十年的軍事獨裁統治,此時的巴西充斥著緊張、壓迫和混亂的氛圍。

 

1968年發行的《Tropicália: ou Panis et Circencis》象徵著熱帶主義運動的音樂宣言。

 

  但年輕的藝術家們並沒有向高壓政權妥協,他們以Oswald de Andrade的食人主義為理念,表達對政治的反抗心理。1968年,由Caetano Veloso和Gilberto Gil為首,吸納融合了嬉皮文化、非洲節奏樂、搖滾樂、巴西傳統文化和國際左翼思想,與多名音樂人共同發行了《Tropicália: ou Panis et Circencis》這張象徵著熱帶主義運動的音樂宣言。專輯中注入了搖滾樂和電子音樂元素,一掃巴西只有Bossa Nova這類慵懶音樂的刻板印象,響亮的唱出對政治現狀的不滿。

 

熱帶主義運動的兩名核心人物Caetano Veloso和Gilberto Gil,流亡歸國後也持續致力於巴西文化。

 

  1969年,由於Caetano Veloso和Gilberto Gil兩人是左派人士,以及之前專輯歌曲裡有著反政府的暗諷,不可避免地被當時極右派軍事獨裁政府盯上因而入獄。經過兩個月的囚禁後,他們在迫於無奈之下只能選擇離開巴西流亡海外,直到1972年巴西國內經濟好轉,政府也不再對他們那麼警戒後才得以回國,但這場運動也在他們被流放時就已經趨於停止。

 

  即使熱帶主義運動實際運作僅只有短短幾年極為短命,但它跨文化融合了各種音樂表達方式,題材廣泛涉及社會議題和政治層面,深刻的影響和奠定了往後巴西藝術文化的獨特一面。

 

 

 

 

圖片出處

MCA ChicagoRio x BaratoZona CurvaThe Vinyl Factor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