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懲罰:等於沒有大學學歷

 

一項新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對於日後薪資的影響相當於少念大學。

 

編譯|Gerda 

 

  在瑞典,體重過重的影響幾乎等同於沒有大學學歷。這看似奇怪的訊息來自於一篇新的學術研究,對象是1980到1990年代服兵役的瑞典男性。數據顯示,18歲時體重過重的男性,之後平均收入比同年齡體重標準的人少16%。即使只是稍微超重,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25到30的18歲年輕人,日後得到的薪資也會顯著減少。

 

  懷疑論者或許在第一時間會對這樣的研究結果感到不服氣。畢竟,世上有許多國家是窮人比富人更胖。另一項研究指出,住在比較貧窮的郡縣的美國人,更有可能罹患肥胖症。如果肥胖者比較有可能來自貧窮的家庭環境,那麼日後賺得比較少,似乎也不難想見。

 

如果這跟出身沒關呢?

 

  但是,瑞典這項新研究的作者巧妙的避開了家庭背景的影響,專注研究「兄弟差異」。他們謹慎挑選「至少有一位兄弟」的人作為研究對象,最後的研究樣本數高達15萬人。這讓研究者得以使用固定效應(fixed-effects),這是一種在統計學上可以解釋家庭特徵(譬如貧困)的技巧。他們同樣考慮到了其他重要的家庭特徵,像是父母的收入。這些統計學上的技巧,讓經濟學家能夠把肥胖對於收入的影響獨立出來檢視。

 

  既然如此,經濟學者觀察到的「肥胖的懲罰」究竟該如何解釋?他們推測,這樣的差距主要其實不是來自於勞動市場的歧視。當然,也不是健康因素影響了肥胖者的薪水。相反地,這些研究者強調,是心理學上所謂的「非認知因素」(noncognitive factors)作祟──肥胖者自己本身的幹勁、受歡迎程度等等。擁有發展良好的非認知因素,有助於在職場上成功。研究者指出,肥胖的兒童學會的非認知技巧比較少,他們比較不可能參加體育性社團,也可能受到教師的差別對待。

 

  好了,回到第一段提到的,究竟「沒上過大學」這個比喻又是怎麼算出來的呢?在瑞典,每在學校多學習一年,對於薪資就有6%左右的助益。肥胖導致的16%收入流失,差不多等於少了三年的教育程度。而瑞典的大學學制是三年,因此換算下來就跟少了一個大學學位差不多。

 

 

研究出處:Body Size, Skills, and Income: Evidence From 150,000 Teenage Siblings

 

圖片credit:Lauren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