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神童,但我真誠地歌唱:The White Buffalo

「我總是被歌詞很好的音樂所吸引,而當我在看葛萊美獎時,我能感受他們與生俱來的天賦才華,但他們在那裡卻只是一個木偶,你懂我意思嗎?」 

文|Mumu Dylan

 

 

  民謠歌手Jake Smith並不像其他音樂神童一樣,從小就接觸學習樂器或是立志成為歌手,他直到十九歲時才擁有第一把吉他。直到十幾年前某一次他將自己所寫的歌曲表演給母親看,而媽媽興奮又驚訝的回應:「噢!甜心,你唱的歌是什麼?」這時他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唱的還不錯,或者說他的嗓音令人感興趣。

 

  之後Jake Smith上了舊金山的大學,在校內的舞會上偶爾會有「Open Mic」之夜,如果他喝夠多的話,就會上去用他那滄桑顫抖舊時代感的嗓音唱幾首歌,而這時的他也越來越對「唱歌」這件事情感到興趣。

 

  後來在朋友的慫恿下,他們一致認為Jake Smith絕對可以走上歌手這條路,並開始說服他。但朋友們認為Jake Smith這個本名不夠吸引人,應該要取個有點神秘感的化名,因此便自顧自開始幫他想藝名。他們想了很多像是印度風格或是Ted Nugent歌名的名字,然後製成籤放在帽子裡,最後Jake Smith抽出了綽號「老查」的影星Charles Bronson曾主演的《The White Buffalo》電影片名。

 

  說起來「The White Buffalo」這個藝名也很符合Jake Smith。他是個留著大鬍子的白人,而且他的歌曲給人一種十九世紀美國西部大拓荒時期遼闊的荒寂感,再加上水牛的眼神總是有種神秘的氣息,當你跟牠四眼相交時,似乎隱隱地在對你說些什麼。湊巧Jake Smith的歌曲雖然簡單,但他卻堅定而有力的唱著。

 

民謠歌手Jake Smith並不像其他音樂神童一樣,從小就接觸學習樂器或是立志成為歌手,他直到十九歲時才擁有第一把吉他。 

 

  相較於其他歌手,Jake Smith在音樂生涯剛起步的前六年,他沒有尋找廠牌、經紀人或是任何合約,而是果斷地放棄這些功成名就的機會,自己徒手摸索和四處演唱,穩定的從地下音樂發展。

 

  「有許多很好的詞曲創作者,包括很多我也喜歡的東西,其實都在講同樣的事情,但有時你甚至不明白他在說些什麼。」Jake Smith這樣說著,因為他所做的就是將文字淺白的寫下,並且嘹亮清晰地唱出來。

 

Jake Smith將所有的想法忠誠地演唱出來,正是他吸引人的地方。

 

  成長於加州的Jake Smith有顆舊時代民謠歌手真誠的心,Jake Smith與妻子結縭八年並保持著很好的關係,雖然他們有爭吵艱難的時刻(當然還包括喝醉),但就像我們在《Prepare for Black & Blue》裡看到他探討著愛情的黑暗面,其中一首歌曲〈Love Song #2〉中又能感受到他對幸福的期待。

 

  「我總是被歌詞很好的音樂所吸引,而當我在看葛萊美獎時,我能感受他們與生俱來的天賦才華,但他們在那裡卻只是一個木偶,你懂我意思嗎?沒有錯,他們也許是偉大的歌手,但實際上所有他們唱出來告訴你的,是真實的他嗎?」

 

  Jake Smith將所有的想法忠誠地演唱出來,正是他吸引人的地方。

 

 

 

 

圖片出處

Music-MixLast.fmThe Music Ninj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