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詛咒的夢想:《夢與瘋狂的王國》(2014)

《夢與瘋狂的王國》由日本女導演砂田麻美執導,以第一人稱鏡頭和側記的方式深刻的記錄這部以「吉卜力工作室」為題材的紀錄片,從日常工事中拍攝三個承載著吉卜力王國的核心人物:高畑勳、宮崎駿和鈴木敏夫。 

 

  已經高齡73歲的日本動畫巨擎宮崎駿在去年(2013)夏天推出電影《風起》之後,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引退。即使在此之前宮崎駿就曾退休數次又復出,退休聲明的稿子上第一句也寫著「如果可以,我希望繼續工作十年」,但誰也不知道宮崎駿這次退休後是否會再重出江湖。

 

  2014年金馬影展片單中的《夢與瘋狂的王國》(夢と狂気の王国)由日本女導演砂田麻美執導,以第一人稱鏡頭和側記的方式深刻的記錄這部以「吉卜力工作室」為題材的紀錄片,從日常工事中拍攝三個承載著吉卜力王國的核心人物:高畑勳、宮崎駿和鈴木敏夫。

 

電影中較少提及的高畑勳是發掘宮崎駿和鈴木敏夫的伯樂,先提拔在東映的後輩宮崎駿,後來又邀請鈴木敏夫加入團隊。

 

  電影從製作《風起》和《輝夜姬物語》期間說起,兩部大作分別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宮崎駿和高畑勳執導的終極之作,並且計劃少見的在同檔期上映。而這兩位大師相遇的故事一切都要從1960年代說起,電影中較少提及的高畑勳可說是發掘宮崎駿和鈴木敏夫的伯樂,高畑勳比宮崎駿還要早四年進入《東映動畫》算是他的前輩,在製作《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時高畑勳發掘了宮崎駿的才華,便邀請他進入團隊學習與合作,就這樣相輔相成的合作了整整十五年。天賦異稟的兩個人後來在製作《紅髮少女安妮》時選擇分道揚鑣,但仍舊維持著亦師亦友的良性競爭關係。

 

  後來高畑勳有感需要成立一個能夠製作動畫的工作室,便找了當時在德間書店工作的鈴木敏夫幫忙,才成立了現今的吉卜力工作室。鈴木敏夫在吉卜力擔任行銷宣傳上的大將,同時也是兩名創作者之間的潤滑劑和製片。即使他不懂得繪畫和製作,但是在擔任兩人的製片時,仍然會臨摹繪出電影中的角色,讓自己能更瞭解電影內容。電影中深刻的傳達出成就吉卜力工作室並不是出於個人,而是人與人彼此的關係。

 

製作《風起》時,團隊們也為了配音員的選擇而煩惱,最終找來多年的好友兼電影導演庵野秀明擔綱。

 

  而吉卜力所說的人與人也不僅止於工作室內,電影中製片鈴木敏夫與日本電視台新進員工的對話中我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他問起在場新人為何從《風之谷》以來吉卜力出品的電影就只會在日本電視台上播放,鈴木敏夫點出這中間最重要的一點是吉卜力視日本電視台像朋友般的重視。

 

  另一方面可貴的是,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在公事或私事相處上,越來越無法坦誠相對,但在日本電視台負責吉卜力事務超過二十年的奥田誠治,他對吉卜力工作室不僅僅是公事上的往來,而是自發地將他們視為朋友般每晚去工作室拜訪閒聊,

 

 

所有人類的夢想都被詛咒

 

  除了人際關係以外,電影中在《風起》的製作理念上著墨許多。生於二戰末期的宮崎駿,在動盪的戰亂時期長大,長大成人後積極地宣揚反戰和反核理念,正直接的反映在他製作的動畫中,但另一方面宮崎駿的內心中卻藏有許多矛盾糾結的部分。

 

  「設計飛機和機械的人,無論他們的意圖是多麼善良,時代之風會把它轉化為機械文明的工具,他們從來都不是無害的,都是被詛咒的夢想,動畫亦如此。」-宮崎駿

 

  電影中描述宮崎駿的父親在戰時由於開設飛機零件工廠賺進了不少錢,年輕的宮崎駿認為父親是助長戰爭的幫兇。而在電影拍攝期間,宮崎駿收到幼時隔壁鄰居的來信,內容描述當時因為空襲使得整區的房子被燒燬,只剩宮崎駿他們家的房子安然無恙,鄰居一家人便擅自地坐在玄關休息。宮崎駿一家人回到家中後看到,原以為父親會以嚴厲的態度趕走他們,但父親反倒是進入屋內拿了當時很昂貴的巧克力送給他們。這段回憶事隔多年後,始終讓宮崎駿對父親的情感感到矛盾。

 

宮崎駿在製作《風起》時,親身示範那個年代的人們與現代人鞠躬模樣的差異。

 

  而另一段相似的事情則是宮崎駿跟故事主角掘越二郎一樣著迷於戰鬥機也反對戰爭,因此進而製作《風起》這部動畫。但在製作期間時他為了避免美化戰爭,下筆時儘量的掩蓋零式戰機飛翔的美麗,但心中卻又無法掩飾自己對戰機的熱愛。這樣的情感糾結也是宮崎駿意味的「被詛咒的夢想」吧。

 

  電影中鈴木敏夫戲稱員工永遠也畫不出也無法想像宮崎駿腦海中零式戰機飛行的模樣,員工們也曾表示他們看不懂宮崎駿的電影,也不理解作品中的世界。其實就連宮崎駿本人也不完全瞭解他創作出的電影,如他所說的「或許我們永遠不會懂,我們對這個世界有多少瞭解?」

 

  本片隨著宮崎駿的退休記者會結束,而吉卜力的未來會怎麼發展,這些影迷最希望得到答案的事情,宮崎駿在電影中則回答:「吉卜力是我從一架飛機的名字隨便取的,他只是一個名字罷了。」

 

 

 

電影資訊

夢與瘋狂的王國》(夢と狂気の王国)-砂田麻美,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