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離開的那一天,音樂死了:Buddy Holly

Buddy Holly是美國創作歌手和搖滾樂先驅。他在音樂上的創新影響了當代和後來的音樂人,包括The Beatles、The Rolling Stones、Don McLean、Bob Dylan以及Eric Clapton,對流行音樂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文|Mumu Dylan

 

 

  1959年2月3日,美國愛荷華州發生一起空難,小飛機上載有飛行員Roger Peterson和三位音樂事業正處於巔峰的音樂人:Buddy Holly、Ritchie Valens和The Big Bopper,令人遺憾的機上人員全數罹難。美國歌手Don McLean十分喜愛其中的Buddy Holly,在後來成為他最著名的歌曲〈American Pie〉中紀念這一天,並將它稱為「音樂死去的那一天」(The Day the Music Died)。

 

年僅20歲的Buddy Holly就以纖細的身材、斯文臉孔、潔白的牙齒和戴著黑色粗框眼鏡這樣的造型開始闖蕩音樂圈。

 

  本名Charles Hardin Holley的Buddy Holly在1936年出生於德州的拉巴克,在家中排行老么,家人習慣叫他「Buddy」,而兩個哥哥從小就會教他玩像是吉他、四弦班卓琴、滑管電吉他這類樂器。Buddy Holly在五歲時就第一次展現了他的音樂天賦,在一場才藝表演賽中以稚嫩有活力的嗓音贏得了比賽。

 

  漸漸長大後Buddy Holly對音樂的興致還是很高昂,他和朋友組了樂隊在當地的一些俱樂部演出,偶爾也會在電台節目中表演。1955年當他看見貓王在拉巴克的演出,他開始將自己的音樂也摻入鄉村搖滾樂的元素,有著強烈的節奏和勾打貝斯(slap bass)。同年他與朋友受邀擔任貓王的暖場團,這也讓他受到納什維爾的星探注意。1956年他正式與著名的迪卡唱片(Decca Records)簽約,有趣的是公司將他的名字拼錯變成「Holly」,不過之後他也將錯就錯的在往後的職業生涯使用了這個錯名字。年僅20歲的Buddy Holly就以纖細的身材、斯文臉孔、潔白的牙齒和戴著黑色粗框眼鏡這樣的造型開始闖蕩音樂圈。

 

Buddy Holly組建的The Crickets樂團配置即為現代樂團的模板:兩把吉他、貝斯和鼓。

 

  他最先組了一個名叫「The Crickets」的樂隊,並在1957年冬天發行專輯《The "Chirping" Crickets》,旋即在排行榜上嶄露頭腳,其中的單曲〈That'll Be the Day〉不但成為告示牌上單曲排行榜冠軍,更傳至英國成為膾炙人口的歌曲,Buddy Holly頓時聲名大噪。1958年時他單飛脫離樂隊,與新婚妻子前往紐約格林威治村發展,僅隔兩個月就先後發行了《Buddy Holly》和《That'll Be the Day》兩張經典的專輯,他獨樹一幟的風格席捲了英美兩地音樂圈。

 

  1959年初,他受邀參與了一個名為「冬季舞會」(Winter Dance Party)的短期巡迴演出,和許多像是Dion and the Belmonts、Ritchie Valens、J. P. "The Big Bopper" Richardson當時著名的音樂人橫跨美國中西部演出。當巡迴演出進行到二月的時候,他們租了小飛機準備前往下一個演出地表演,但機上的飛行員僅只是個受過模擬儀器飛行訓練的機師,而當時愛荷華州正吹著暴風雪,他們卻仍然在凌晨時起飛。在起飛不久後飛機便因為控制不當而墜毀,機上四個人無一倖免,前途似錦的Buddy Holly就這樣在積雪如山的荒野中長眠,當時他才22歲。

 

Buddy Holly成功地消除了美國種族間的音樂鴻溝,在鄉村搖滾樂和藍調音樂中汲取元素,並將它們轉化為自己的獨特風格,更為流行感的樂風在白人族群中受到熱烈歡迎。

 

  雖然Buddy Holly在音樂圈正式發展僅只有三年,但他遺留的影響力和重要性卻是難以想像的巨大。他組建的樂團配置即為現代樂團的模板:兩把吉他、貝斯和鼓;他也是最早在這類曲風中將詞曲創作、製作和演出自己獨立完成的音樂人之一;他同時成功地消除了美國種族間的音樂鴻溝,在鄉村搖滾樂和藍調音樂中汲取元素,並將它們轉化為自己的獨特風格,更為流行感的樂風在白人族群中受到熱烈歡迎。

 

2003年紀念碑設立在當時的墜機現場。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傳奇音樂人也坦承音樂受到Buddy Holly的影響,並對他的音樂大聲讚揚。青少年時期的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並沒有聽過Buddy Holly的現場演出,但他們都曾在電視台上被他深深吸引,並坦言Buddy Holly和他的The Crickets樂團是The Beatles最主要的影響,就連The Beatles(甲蟲)的團名都是受到The Crickets(蟋蟀)的昆蟲團名啟發而取的。

 

  民謠傳奇Bob Dylan在1959年1月31日實際參加了Buddy Holly的巡迴演出,後來他在1998的葛萊美獎上提到這段回憶:「當時才16、17歲的我跑去Buddy Holly的演唱會,而我僅僅離他只有三英尺遠,接著他看向了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有種認為他會一直與我們同在的感覺,並且會用某種方式共同做出一張專輯。」其他如Keith Richards、Keith Richards、Grateful Dead這些音樂人也認為Buddy Holly的音樂深植在他們和每個人心中。

 

  Buddy Holly用他短暫的人生造就璀璨的音樂傳奇,而他的離世實際上並沒有讓音樂就此死去,他留下的作品反倒深深地銘刻在每個喜愛音樂的人心中。

 

 

 

圖片出處

Fan's shareShortman Rock RollBiograph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