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或是巧合?四個搖滾巨星準確的死亡預言

Jimi Hendrix被譽為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吉他樂手之一,他以左撇子吉他手之姿彈奏出絕妙的吉他演奏技巧,並自創多種電吉他的演奏方式,影響了往後的搖滾樂。

 

文|Mumu Dylan

 

 

  在多數人的眼中,那些玩搖滾的人都寫著關於性、毒品、女孩這類的東西,而有時候他們也會寫出更深層面的歌曲,闡述或抒發著人生的道理。但令人感到詭異的是,下面四個故事中的音樂人都像是擁有預知能力般的道出了自己的死亡,甚至像日期、原因或是一些更微小的細節都準確地出現。

 

 

吉米之歌

 

  在吉他之神Jimi Hendrix發行那張史無前例的首張專輯《Are You Experienced》的兩年之前,他將自己寫進歌曲〈The Ballad of Jimi〉裡化身成傳奇故事的主角,並且用像似第三人稱般的唱著。這首歌不僅把主角(一個叫Jimi的老兄,根本再講自己!)描述成偉大英雄,但也可怕地準確預言了傳奇吉他手的死亡。

 

  慢板帶有濃濃藍調味的〈The Ballad of Jimi〉是Jimi與節奏藍調音樂人Curtis Knight一起錄製,並且從未在Jimi在世時發行的專輯中收錄。不過大多數樂迷都知道有這首歌,特別是歌曲開頭Jimi念著開場白:「這首歌是紀念並獻給我最好朋友的歌曲,他的名字叫Jimi。」整首歌曲像是Jimi Hendrix在紀念自己離世後的光景,曲末他最後一句唱著:「『五年』,這就是他當時說的。他沒有消失,只是死了。

 

  這首歌曲在1965年錄製完成,五年後Jimi Hendrix因過量服用藥物導致窒息而過世。

 

 

 

John Lennon以身為The Beatles創團團員揚名全球,在Beatles解散後與妻子小野洋子合作的專輯也飽受好評。

 

借來的人生

 

  「borrowed time」這個詞彙在英語系國家一般是年邁的老人用來表示自己活的比他們預期還要長,多出的這些時間就是「借來的人生」。

 

  著名的披頭四傳奇John Lennon在1975年受到名氣和音樂事業的桎梏,於是宣布音樂事業全部暫停,遠離那神話般的名氣和傳奇身份,轉而走向照顧他與愛妻Yoko Ono剛出世的獨子Sean。五年後,John Lennon回到錄音工作室整理錄製過去幾年隱退生活的作品,也就是那張經典的回歸專輯《Double Fantasy》。

 

  在隱退期間John Lennon用他毋庸置疑的創作天賦寫了許多歌曲,但也使得錄製專輯的期間,有許多歌曲都不得不捨棄而未完成,專輯發行後不到一個月的12月8日,John Lennon在寓所前遭遇了那起悲劇的槍擊謀殺而身亡。那些未完成還來不及問世的歌曲,最終也在他過世後發行的專輯中被人聽見。在1984年發行的專輯《Milk and Honey》裡,有著一首名為〈Borrowed Time〉的歌曲,這首歌曲靈感源自於一次慘不忍睹的航海旅行,裡面寫著「活在借來的時間裡不去思考明天」。另外根據報導指出,〈Borrowed Time〉是他回歸樂壇後第一首錄製的歌曲,在槍殺案後歌詞也讓人聽起來玄妙,像是John Lennon親口道出一個悲傷的預言。

 

 

 

 

 

美國南方搖滾代表Lynyrd Skynyrd在1977年發行的《Street Survivors》原始專輯封面。

 

死神的氣息

 

  美國南方搖滾的代表Lynyrd Skynyrd在1977年發行的《Street Survivors》有太多離奇的巧合讓樂迷們百思不得其解。首先,1977年發行的原始版本唱片封面最顯眼的就是團員圍繞在火焰之中,像是要將他們吞噬。結果專輯發行三天後,馬上傳出令人心碎的悲劇,載著自由鳥的巡演小飛機因為機械故障,就這樣奪走了樂團靈魂人物主唱Ronnie Van Zant以及兩名團員和其他人的寶貴性命。

 

  三天前剛發行的專輯《Street Survivors》裡,其中一首受到樂迷喜愛的歌曲〈That Smell〉,歌詞裡頭這樣寫著:「你說明天會安然的到來,但明天未必會在這裡等你」、「黑暗天使臨到你們身上」、「死亡的氣息圍繞著你」。雖然這首歌也許是在描述毒品,但經過1977年10月20日的事件,〈That Smell〉讓人聽起就像是預見了什麼的感覺。

 

 

 

 

T.Rex的主唱Marc Bolan是華麗搖滾的始祖之一。不僅有著創新的彈奏方式及音樂編排,他音樂中富含哲理的思想更令人驚歎。

 

樹上的狐狸

 

  開啟華麗搖滾(Glam Rock)璀璨高峰的祖師爺Marc Bolan,看上去就是個天生的搖滾巨星,他和樂團T.Rex的音樂不僅是影響了當時華麗搖滾的世代,更啟發數代的音樂人。

 

  在他1972年發行的單曲〈Solid Gold Easy Action〉裡頭,似乎寫下了五年後他如何身亡的神秘巧合。歌曲開頭Marc Bolan就刷著他那典型華麗搖滾式的Riff並唱著:「人生都是一樣的,它總會變得像從樹上挑隻狐狸一樣簡單。

 

  五年後,在Marc Bolan即將歡度三十歲生日的兩周前,他搭乘一輛車牌為「FOX 661L」的轎車,然後駕駛砰的一聲撞到路樹,沒有繫著安全帶的Marc Bolan就這樣飛出車外,在路樹旁當場死亡。Marc Bolan生前由於恐懼車禍可能會讓他提早離開人間,因此從未學過開車,但他最後還是逃不過弄人的命運。

 

 

 

 

 

圖片出處

uDiscovermusicBillboardAskmen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