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國家可以搬家

  如果國家可以選擇與誰做鄰居,歐洲將會變成這樣。

 

  當人們遭遇討厭的鄰居時,可以搬家換個鄰居。但國家卻無法搬離惡鄰。因此,《經濟學人》開了歐洲國家一個玩笑。編者假設國家若可以自由搬遷,歐洲地圖應該變成這個樣子。

 

  首先,英國應該往地中海方向移動。並不是為了去度假,而是英國的財政狀況可以跟希臘、義大利等南歐國家送做堆。倘若移動的旅途崎嶇不平,蘇格蘭、威爾斯還獲得絕佳的獨立機會。

 

  英國的空缺,可以由波蘭填補。因為波蘭長久以來遭受德國與俄羅斯的欺負,早想搬離。而英國的位置可讓波蘭遠離惡鄰,並且四面環海有助於抵禦敵人入侵。

 

  比利時的法語人與荷語人整天吵個不停,應該跟也在爭吵族群的斯洛伐克當鄰居。而力爭上游的捷克可以來到西歐的核心地帶,跟比利時互換位置。

 

  想要逃離俄羅斯手掌的白俄羅斯可以往北搬,繼承波羅的海三小國想要逃離蘇聯的位置。而波羅的海三小國可以搬去跟逃離英國控制的愛爾蘭當鄰居。另一方面,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則順便融入到俄羅斯內地去。

 

  波蘭與白俄羅斯的位置可由烏克蘭取代。如此一來,烏克蘭的西部可以更親近西方,而東部可以更親近莫斯科,兩全其美。

 

  在巴爾幹半島,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科索沃三國可以逆時針轉動,讓馬其頓遠離希臘、科索沃遠離塞爾維亞。

 

  瑞士和瑞典經常讓人混淆。既然瑞士和瑞典、芬蘭一樣是中立國,和挪威一樣不加入歐盟,而且和北歐國家一樣富裕。那麼,瑞士乾脆搬到北歐去。

 

  瑞士搬走後,奧地利可以爬升到瑞士的位置。而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再往歐洲中心靠攏。

 

  最後,義大利的南部應該分離出去,成立兩西西里王國,最好再跟希臘一起組成貨幣聯盟。

 

  《經濟學人》僅討論歐洲,而沒有討論其他大陸。我想,如果臺灣和古巴互換位置,這個世界可以同時少掉兩個火藥庫。

 

 

編譯自 Economist OnlineRedrawing the map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