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天才和科技宅聯手創造數位革命:《革新者們》(2014)

電子數值積分計算機(ENIAC)由約翰・莫齊利( John Mauchly)和埃克特(J. Presper Eckert)共同構思與設計,被當時的新聞讚譽為「巨腦」,它的計算速度比機電機器提高了一千倍。

 

編譯|Mumu Dylan

 

 

  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歷史學家詹姆斯・麥克弗森(James McPherson),形容過去和現今意見交換模式的不同:所有從社會運動至科學探索發生的事情,都促使了歷史學家對過去的事件提出新的問題。也正因為這樣,現今的網路世界成為了研究者們不斷創新合作的平台,而不像從前皆由孤獨的天才主導研究。

 

  而曾撰寫過描寫蘋果電腦共同創始人《賈伯斯傳》(Steve Jobs)的美國著名傳記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在新書《革新者們》(The Innovators)裡不但描述了創造電腦和網路的歷史,還介紹了建立現今數位革命世代的革新者們的迷人個性,像是萬尼瓦爾・布希(Vannevar Bush)、艾倫・圖靈(Alan Turing)、J·C·R·利克里德(J.C.R.Licklider)、比爾・蓋茲(Bill Gates)、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等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讓人認識到為何他們如此具創造性,並敘述了他們如何展開合作,且成功掌握團隊合作的藝術,使團隊比個人更加地創新。

 

十九世紀英國著名詩人拜倫之女愛達・勒芙蕾絲,被後人公認為最早的「程式設計師」。

 

  艾薩克森從十九世紀英國詩人拜倫之女愛達・勒芙蕾絲(Ada Lovelace)開始說起。當時她花了九個月的時間翻譯義大利數學家對查爾斯・巴貝奇(Charles Babbage)的《分析機概論》所留下的備忘錄,並且自己在上面附加了許多註記,內容詳盡說明了機器是如何運算伯努利數,並提出修正和錯誤與巴貝多討論,改進分析機的設計,她被後人公認為最早的「程式設計師」。書中不但綜合和重新修訂先前既有的計算機歷史學術研究,還納入技術先驅者們的全新訪談,每一個章節各自圍繞在像是計算機、電晶體或網路這些不同種類的科技上。

 

「創造網際網絡最重要的人之一」的美國計算機學家J·C·R·利克里德,他同時也是名藝術行家和收藏家

 

  除此之外,艾薩克森還提到另一種理論,他認為藝術或人文學科都與技術訓練有關,科技創新與藝術之間彼此相互影響。例如電晶體的共同發明者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從小就同時熱愛著藝術和科學;而被作者認為是「創造網際網絡最重要的人」的美國計算機學家J·C·R·利克里德,他同時也是名藝術行家和收藏家;而書中開頭介紹的詩人拜倫之女勒芙蕾絲,從小「既愛詩歌同時也愛數學」,使她能看見計算機裡美妙的公式和語法。

 

被視為電腦科學之父的艾倫・圖靈所提出的圖靈機模型為現代電腦的邏輯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礎,但卻因為其同志傾向而遭到當時的英國政府迫害。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作為是讓更多人認識數位革命歷史的書籍,《革新者們》患有現在學術界與計算機歷史上的通病:白人主義、男性化和封閉主義。除了稍微提到英國計算機先驅阿蘭・圖靈外,大多缺少了美國以外的故事。

 

  但艾薩克森在書中企圖將藝術和與科技創新連結,而不僅只有以往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盡力傳達出「社會和文化的力量能夠提供科技創新的氛圍」這樣的信念,是以往同類書籍中所無法看到的。

 

 

書籍資訊

書名:《革新者們:駭客、天才和科技宅是如何聯手創造數位革命》(The Innovators: How a Group of Hackers, Geniuses, and Geeks Created the Digital Revolution

作者: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

出版:Simon & Schuster

日期:2014

 

圖片出處

Amazonio9Computer HistoryQuardianlv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