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的原始文本:「偵探小說之后」失蹤記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2014年推出的驚悚懸疑電影《控制》(Gone Girl),描述一名外遇的丈夫想與聰明迷人並受到當地居民愛戴的妻子離婚,而奇怪的是有一天妻子莫名的失蹤,並留下許多詭異的線索。 

文|Mumu Dylan

 

 

  每當觀賞完驚悚懸疑電影後,總會白日夢般地思考,如果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的話那有多恐怖。知名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2014年推出的驚悚懸疑電影《控制》(Gone Girl),上映後首月票房隨即突破兩億美元,在台灣也同樣受到好評,電影劇情取材自美國作家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在2012年發行的同名小說,電影團隊也邀請她加入作為該片編劇。

 

  劇情描述一名外遇的丈夫想與聰明迷人並受到當地居民愛戴的妻子離婚,而奇怪的是有一天妻子莫名的失蹤,並留下許多詭異的線索不僅成為頭條新聞,還有數千名志願加入搜查行列的民眾。神奇的是,類似電影裡的劇情曾發生在小說界公認的「偵探小說之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現實生活中。

 

阿嘉莎・克莉絲蒂是史上暢銷的著書作家,如將所有形式的著作算入,只有聖經與威廉・莎士比亞的著作的總銷售量在她之上。至今其著作翻譯成超過103種語言,總銷量更突破20億本。

 

  理所當然地弗林肯定是阿嘉莎的忠實讀者,她怎麼可能不是呢?阿嘉莎出版過的眾多作品仍然位居史上暢銷榜上的第三名,僅次於聖經和莎士比亞。而且阿嘉莎在《羅傑謀殺案》(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中發明了犯罪者用第一人稱敘事;以及在《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中描寫犯罪者偽裝成受害者;最後是電影《控制》中尼克和艾咪的情形與阿嘉莎和當時的丈夫亞契相處的情況如出一轍。

 

  時間拉回到1926年,當時她的第六本小說《羅傑謀殺案》才剛出版後,阿嘉莎自己親身上演了一場失蹤記,這場失蹤記至今仍是未解的懸案,沒有人知道阿嘉莎是有意或是無心的做了這件事。12月3號英國的伯克郡,那個星期五的夜晚差不多晚上9點45分左右,阿嘉莎與丈夫亞契(Archie Christie)爭吵過後,亞契氣憤地跑去情婦家中,準備度過週末,而阿嘉莎也駕車離開家中,最後在頭燈還開著的情況下將車子棄置于吉爾福德附近的白堊礦坑邊,那是一個詭異而令人發毛的天然溫泉所在地,當地人都稱它為「沈默的水池」。車裡找到一袋衣服和過期的駕駛執照,警方隨即公開協尋這名失蹤女子,並朝著謀殺案的方向偵辦,警方的尋人啟事描述是這樣寫著:

 

  「35歲,身高5呎7吋,略帶紅色的短髮,灰色的眼睛,均勻的膚色,精心打扮身著灰色和深灰色之間的羊毛衫,綠色的小絲絨帽,手上戴著白金戒指上面有顆珍珠,但沒有戴結婚戒指。

 

阿嘉莎的首任丈夫亞契(Archie Christie)曾是一名空軍飛行員,與阿嘉莎離婚後他成為了一名成功的商人。

 

  接下來的日子裡,她的失蹤成為全國性的新聞引起公眾的一片譁然,甚至登上《紐約時報》的頭條新聞,不但有一萬五千名志願者加入搜尋行動,警方也派出雙翼飛機、警犬擴大尋找。輿論也紛紛開始懷疑她已遭到撕票謀殺,英國內政大臣不得不施壓於警方和媒體提供懸賞獎金,還找來其他像是柯南・道爾(Conan Doyle)等推理小說作家參與,看能不能對案情有所幫助,結果依舊毫無進展。

 

阿嘉莎失蹤第11天時被人發現再度登上頭條新聞,這起轟動全美上下的失縱案件總算平安落幕。

 

  最後,在她失蹤第11天時,一名音樂家在英國北約克郡的哈囉蓋特一間名為「Swan Hydropathic」的溫泉旅館內,發現了阿嘉莎的蹤影。不過她的樣貌卻與平常不盡相同,換上了新髮型和戴上了眼鏡,這11天以來她都用腰包內的現金來支付一切。更弔詭的是她用來登記住宿的化名,居然是丈夫情婦的姓氏,令所有人不解。

 

音樂家發現阿嘉莎時,她的樣貌經過偽裝,換上了新髮型和戴上了眼鏡。

 

  轟動全國上下的失縱案件總算平安落幕,但所有人最想知道的還是阿嘉莎背後的動機。她聲稱自己對消失的11天「完全沒有記憶」,在此之後他本人以及自傳內都未再提起此事。儘管有兩名醫生診斷她的確患了失憶症,很有可能是她母親年初去世再加上丈夫的外遇造成巨大創傷而失憶,不過輿論仍然存在著相反意見。像是作家賈德・凱德(Jared Cade)就曾採訪過阿嘉莎的親戚和相關證人,他認為根據這些證據顯示原本阿嘉莎只是想要藉失蹤讓丈夫難堪,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變成全國性的鬧劇。隨著阿嘉莎在1976年過世,這件事情最終成為歷史上永遠的謎團。

 

 

圖片出處

History TodayClydefitch ReportHypesphereAbout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