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那張照片裡的人是我:我為了和平理念站出來

「當時因為我選擇了立場,而拋棄了自己的大學教育。但直到後來我看到這張照片對世界的影響力,我才意識到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不僅僅只是一時衝動的愚蠢行為——我為了和平理念挺身而出。」 

 文|Mumu Dylan

 

  歷史照片記錄著過去動盪的年代,更提醒著我們如何面對自己身處的時代。而每當在網路上瀏覽著嬉皮年代的照片,總會好奇這個或這群被攝影師相機所捕捉的人是誰?經過了這麼多年,他們現在又在何方?

 

  這張著名的反戰照片,過去幾十年來不斷的被人們轉貼或是仿效,不僅僅是被她勇敢且溫柔的行為感動,還有她直接明瞭的傳遞出和平的理念。而將花朵拿向士兵的女子名叫Jan Rose Kasmir,1967年時她年僅十七歲,隻身前往五角大廈前的抗議遊行。當她趕到現場時,群眾正聚集在林肯紀念堂倒映池周圍,抗議群眾緩緩地向著五角大廈前進,並高喊著「萬歲,切!萬歲,切!」(Viva Che),當時她甚至不知道切是什麼意思,也沒聽說過切・格瓦拉是何方神聖。

 

Jan Rose Kasmir這系列的照片後來成為「權力歸花」運動(Flower power)的代表照。

 

  她回憶起當時的情況:「當我們逐步接近五角大廈的國民警衛隊,他們列隊排好隊形,形成了一面人牆阻止抗議群眾繼續向前。而抗議群眾中有人在傳遞著菊花,因此我手上也有一朵,我前後來回地向國民警衛隊的士兵們招手,希望他們能加入抗議群眾行列。當時我從不覺得這樣的舉動會帶給我危險,因為那時候還沒發生肯特州立大學槍擊事件,所以誰會認真的覺得他們會開槍呢?」

 

  可惜的是士兵們並不為此舉所動,他們不但避免與她眼神接觸還百般地阻撓她。但拍下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在事隔多年後告訴Jan Rose Kasmir:「當時我注意到士兵們在顫抖著,我認為他們很害怕被長官下令開槍射擊抗議群眾。

 

Jan Rose Kasmir臉上的表情非常的悲傷,在那一刻她意識到眼前的士兵就如她一樣年輕,但他們就像其他被派至越南的士兵,都是被國家當作戰爭機器的犧牲品。

 

  如果我們仔細看照片中的Jan Rose Kasmir,她臉上的表情非常的悲傷,在那一刻她意識到眼前的士兵就如她一樣年輕,但他們就像其他被派至越南的士兵一樣,都是被國家當作戰爭機器的犧牲品。不過Jan Rose Kasmir當時還不知道自己成為這張著名的抗議運動照片主角,她繼續在抗議活動中直到天黑,才搭著公車回家。對她來說,那天並不是什麼忙碌或特別的一天。

 

  直到八O年代當她的父親當時前往蘇格蘭,並且在當地買了一本攝影雜誌,赫然發現照片中的人竟然是自己女兒時,她才知道自己成為經典照片中的主角。她立刻寫信給拍下這張照片的法籍攝影師Marc Riboud說:「我是照片中的女孩,我不知道你在不在意這件事,信內是我的地址。」雖然她並沒有接到攝影師回信,但是到了她四十幾歲的時候,世人越來越好奇照片中的女子是誰,便開始有許多新聞機構聯繫她。很多年以後,當Jan Rose Kasmir第一次看到照片展出時,她眼中帶著淚水,彷彿將她拉回到那個青澀的年代。

 

Jan Rose Kasmir的照片後來傳遍全世界,在各個抗議場合中皆能看到仿效她的行為。(圖為2013年烏克蘭抗議群眾)

 

  回首Jan Rose Kasmir的那段時期,十七歲的社會主義者,同時也是白豹黨、黑豹黨和許多其他思想的信奉者。當時還是醫學院預科學生的她,因為無法坐視國家和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最後放棄學業投身參與抗議運動。她帶領自己在馬里蘭州就讀的蒙哥馬利學院參與學潮,不過最終還是宣告失敗。如果當初她沒有離開校園,現在她肯定是一名醫生。

 

  她在訪談中表示:「當時因為我選擇了立場,而拋棄了自己的大學教育。但直到後來我看到這張照片對世界的影響力,我才意識到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不僅僅只是一時衝動的愚蠢行為——我為了和平理念挺身而出。

 

 

Jan Rose Kasmir後來也多次出現在抗議場合,如2003年反伊拉克戰爭的抗議遊行。

 

 

 

圖片出處

The StateAvalon ProjectReblogg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