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樂絲・霍奇金傳記:女科學家的一生

身為榮獲諾貝爾化學獎項的唯二女性,桃樂絲・霍奇金被認為是英國最有成就的女科學家之一。

 

編譯|Mumu Dylan

 

 

  過去由於受到傳統觀念的箝制,擁有百年歷史的諾貝爾獎科學類獎項(生理醫學獎、物理獎和化學獎)頒發對象中,僅僅只有十位女性得主。而1964年獲獎的英國女科學家桃樂絲・霍奇金(Dorothy Mary Hodgkin)則是史上單獨獲頒諾貝爾化學獎的唯二女性(另一名是1935年就曾與丈夫共同獲得獎項的居里夫人),因此霍奇金也被認為是英國最有成就的女科學家之一。

 

  霍奇金的父親是考古學家和古典學者,而母親則是專職研究古埃及紡織品的考古學家,從她出生起就在埃及開羅的外籍人士社區長大,只有每年固定回英國幾個月。在霍奇金四歲回到英國的那一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但父母仍然留在埃及,將她交給親戚和朋友們照顧直到戰爭結束,當母親返回英國陪她度過一年,那段時間被她形容為生命中最幸福的時刻。

 

霍奇金所發現的維生素B12分子結構。

 

  霍奇金後來留在英國求學,雙親即繼續待在埃及研究,也因為與分隔兩地,從她二十歲左右開始便頻繁地與父母書信往來。即使當時她已經長大成人,書信中仍總是用著像是「我最親愛的爸爸和媽媽⋯⋯」這樣稚氣的語氣。

 

  這時的霍奇金其實並不孩子氣,她正在大學中癡迷於科學和未知的世界,以及與才華洋溢、放蕩不羈的博士生導師J.D貝爾納(John Desmond Bernal)成為情人。最終她主動終止了這段禁忌的關係,但兩人仍時常通信,在信中她表現出優雅和誠實的態度,與貝爾納成為終生的朋友。

 

科學界和醫學界因為霍奇金的研究,促進了青黴素的大規模生產以及 DNA 結構的發現。

 

  不管她的感情世界是如何,霍奇金的初戀肯定是「科學」。十二歲時她就曾在臥室裡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實驗,1928年進入牛津大學薩默維爾學院就讀後,便開始著手展開關於「X射線晶體學」的相關研究。

 

  她在 1949 年發表了青黴素(盤尼西林)的三維結構,證實了恩斯特・柴恩(Ernst Boris Chain)和愛德華・亞伯拉罕(Edward Abraham)先前的推測,接著在 1956 年發表維生素 B12結構。因為這兩項對醫學重大的貢獻,讓她在1964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得獎原因是「利用X射線技術解析了一些重要生化物質的結構」。

 

2014年5月12日,搜尋引擎Google更改了首頁的標誌,以紀念霍奇金的104歲冥誕和為人類作出的偉大貢獻。

 

  獲獎後的霍奇金並沒有停滯下來,1969年時她終於成功地破譯了困擾超過35年的胰島素結構,接著積極與相關實驗室合作和交換意見,並走遍世界各地的會議,講述胰島素與糖尿病之間的密切關係。

 

  科學界和醫學界因為她的研究,而促進了青黴素的大規模生產以及 DNA 結構的發現。2014年5月12日,搜尋引擎Google更改了首頁的標誌,將兩個「O」改為桃樂絲・霍奇金所繪製的青黴素分子模型,以紀念她的104歲冥誕和為人類作出的偉大貢獻。

 

 

書籍資訊

Dorothy Hodgkin: A Life》-Georgina Ferry,2014

 

圖片出處

WikispacesWikipediaRespect PartyMirror.uk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