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與饑荒讓我們更相信威權的神

大洪水是世界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中國、馬雅等文明中,都有洪水滅世的傳說。

 

編譯|Mumu Dylan

 

 

  在世界各地有著無數種宗教,而瘟疫,洪水和饑荒這些災難經常成為宗教故事的主軸,研究表明這些災難故事同時有助於堅固信眾的信仰,將神擺在首位。

 

  一項根據全球583個宗教團體研究得出的結論,人類在困境中或是極端氣候變化下更容易相信強勢且審判性的神祇。這項研究很可能有助於解釋像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等宗教是如何出現的。研究顯示這些相信至高神明的信徒們在食物匱乏及惡劣環境之下生存,因此制定出較嚴謹的道德規範來幫助族群團結。

 

世界各地的大洪水神話中,最有名必屬《聖經》記載的「諾亞方舟」故事。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生物博士卡洛斯・波特羅(Carlos Botero)主導這項研究,他表示在越為苛刻環境居住的人類,越有可能信仰威權的神祇:「環境威脅以及不確定性讓生活變得困難,有充分的證據顯示,這些條件往往會促進非人類動物的群居性,因為群體生活不僅在情況良好時,能夠幫助個體成長茁壯;如果當情況變差時,也能彼此幫助繼續生存。」

 

  「所以我們相信基於相似的理由,也適用於解釋宗教信仰的出現與資源短缺或環境不確定性之間有著密切聯結。而在人類社會中,宗教信仰的確有助於被用來塑造社會秩序,像是促進團結合作、平等和誠實。」

 

  這項研究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期刊論文上,採用從1900年至1960年間在世界各地傳統社會中共583個宗教信仰的歷史、社會和地方生態數據。資料裡有常見的基督教、伊斯蘭教,也有像是「Zahv」這種源自東南亞阿卡族人較罕見的信仰體系。

 

  研究人員用詳盡的氣候、降雨和植物生長為依據,來比較每個地區不同宗教信仰的差異。總體來說,他們發現各地區的信仰結構與社會、生態環境和歷史因素組成的複雜組合息息相關。

 

最新研究的學者認為,伊斯蘭教的興起與擴張與氣候的急劇變化有關聯。

 

  宗教的出現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由於文化或者環境,兩者其中之一的影響而形成。但研究人員發現,食物短缺和氣候不穩定的地區,特別容易出現威權性的神祇以及高壓式的道德戒律。有些學者認為,約在西元535年左右,中東地區氣候的急劇變化與伊斯蘭教的興起有極大的關係,進而讓該宗教擴展至全世界。

 

  不過這項研究並不代表所有問題的解答,學者們也警惕彼此不要過於簡單化宗教傳播的行為,因此在最新的研究中,他們希望能透過更深入地調查關於貿易、侵略戰爭和語言傳播,瞭解這些事件在宗教中扮演的角色。

 

  但不可否認的是,身處在逆境之中的確對信仰哪一種類型的神,的確是影響的關鍵之一。研究人員之一的心理學家拉塞爾・格雷(Russell Gray)說:「當生存變為困難,或是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時,人們開始相信至高全能的神。這種正向的社會行為,也許能夠幫助當地人們應對處理惡劣環境。」

 

 

圖片出處

WikipediaZwbkThe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