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之死》背後的殘酷真相

克里斯離家後化名為亞歷山大・超級浪人(Alexander Supertramp),徒步前往阿拉斯加追求荒野生活,這是他與找到的「神奇巴士」最後的合影。

 

編譯|Mumu Dylan

 

 

  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在1996年出版的《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深入地描述了克里斯多夫・麥肯迪尼斯(Christopher McCandless)短暫的一生,2007年隨著美國演員兼導演西恩潘將故事改編搬上大螢幕,他的故事傳遍全球,也讓世人認識到這號人物。

 

  《阿拉斯加之死》故事描述從小生長在富裕家庭的克里斯,剛從名校艾默理大學畢業,看似擁有美好的家庭和光明的前程,但他卻決定將自己的存款全數捐給慈善機構,燒掉車子和剩餘的錢財,離家出走斷絕與家人之間的所有聯繫。他在美國各地流浪了兩年,最後前往心中嚮往的「人類最後淨土」——阿拉斯加荒野。但缺乏野外求生經驗的克里斯,最終還是不敵大自然的力量而在荒野中孤獨地死去,他瘦弱的遺體直到四個月後才被人發現。

 

  克拉庫爾的書確實觸動了廣大讀者的內心,不過他在書中並沒有特別說明是什麼原因促使克里斯執意去流浪,也因此出版後便招來許多輿論上的批評,他們認為克里斯的舉動根本是自負、無知且自私的行為。

 

克里斯的妹妹卡琳最近出版了新書《The Wild Truth》,講述了如同有毒馬鈴薯種子的一段悲慘過去。

 

  後來在2013年《紐約客》的專欄文章中,克拉庫爾聲明他終於證實了克里斯的的真正死因:他所食用的野生馬鈴薯種子中,含有從前認為是良性,但其實是具毒性的氨基酸成份。克拉庫爾希望這項新的研究結果,能夠有效地抑制一些輿論上的譴責。

 

  另一方面,克里斯的妹妹卡琳(Carine McCandless),她在克拉庫爾的著作和西恩潘的電影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資訊來源,最近她出版了新書《The Wild Truth》,講述了如同有毒馬鈴薯種子的一段悲慘過去。克拉庫爾其實曾在《阿拉斯加之死》中暗示過卡琳所說的事情,其中有些讀者發現了,但並不是多數人。而這本回憶錄裡直接揭露了究竟是什麼催使著克里斯逃離這一切,應該會讓那些指控克里斯「離家出走的行徑傷害了父母」的人們閉嘴。

 

克里斯與妹妹卡琳兒時的合照。

 

  書本開頭就描述了幾段痛苦的場景,寫實地記述他們目睹父親沃爾特毆打了母親比莉,接著轉向卡琳和克里斯毒打。卡琳寫道:「在我們哀號的同時,冷不防抽打過來的皮革是尖銳且迅速,我永遠忘不了當我抬起頭尋求一絲憐憫,卻只看到父親眼神中正享受著施暴的快感,他可怕的笑容就像是毒癮犯嗑藥正嗨的時候。」

 

  我們也看到卡琳努力地在書中平衡這些恐怖的事情,也描寫了一些快樂的時光,像是克里斯所喜愛的野營旅行。雖然一家人的全家福照片充滿美好和樂的景象,但卡琳和克裡斯都清楚,這些只是在父親權威操控下精心製作的虛假演出。

 

克里斯的父母:沃爾特與比莉在2013年時的合照。

 

  他們的父親沃爾特和母親比莉,關係都要從休斯飛機公司開始。比莉那時是一名年輕的秘書,而沃爾特則是公司裡電機工程師的明日之星,同時也是比莉的已婚上司。在接下來的幾年間,沃爾特殘酷地同時欺騙著兩個女人,一個是元配瑪西婭,另一個就是他們的母親比莉。當克里斯和卡琳出生的時候,他們都還不知道自己是父親的私生子女,直到卡琳一歲的時候,瑪西婭才帶著六名孩子逃離這場災難。而儘管比莉也曾發誓過要帶兩個孩子們離開沃爾特,但她從來沒有堅持到底,嚴格來說她既是受害者,但同時也是讓悲劇繼續下去的共謀者。

 

  《The Wild Truth》無疑是一本「勇敢的書」,它直白地記錄了這個感動上千萬讀者及影迷的故事,背後不為人知的起源,並且坦誠地描述了在富裕和幸福家庭面具下,潛藏著家庭暴力的醜陋面。

 

 

圖片出處

Shoreline TimesPinterestPRH SpeakersChristopher Mccandles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