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精神的結晶:世界最美地鐵站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經常被列入世界最美地鐵名單,色彩鮮明的「光之穹頂」吸引世界網友的目光,讓台灣人倍感驕傲。但是千萬別自滿啊,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充滿了人文精神與歷史意義的超美地鐵站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足以與美麗島站相提並論的美麗地鐵站吧!

 

  首先不能不提的是義大利納布勒斯的托萊多地鐵站,這裡有一個宛如隕石坑的天花板設計,由藝術家布蘭卡(Oscar Tusquet Blanca)創建。 這個地鐵站是納布勒斯「藝術地鐵一號線」(Art Station Line 1)計畫的一環。

 

義大利納布勒斯托萊多地鐵站。

 

 

  要講起建築之美,俄羅斯怎能缺席。第二個登場的當然是俄羅斯古都聖彼得堡的愛芙托夫地鐵站。乳白、金黃與俄羅斯人最擅長的冷豔藍色色調。構成美得彷彿毫不費力的這個地鐵站。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愛芙托夫地鐵站。

 

 

  現在有些保守人士看到彩虹旗還會嚇一跳。但瑞典人可是早在1973年就把彩虹旗放在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裡了。創作這幅牆面的是裝置藝術家霍雷克(Enno Hallek)與帕勒波(Ake Pallarp)。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體育場地鐵站。

 

 

  把傳統藝術與宗教元素融合在地鐵裡而且還這麼美,絕對還是只有斯拉夫人辦得到。這是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黃金之門地鐵站,拱門上用馬賽克拼出了基輔大公亞羅波爾克二世‧弗拉基米羅維奇的肖像。附帶一提,黃金之門站的入口放的是被兩隻神獸守護的大天使米迦勒

 

 

烏克蘭基輔的黃金之門地鐵站。

 

 

  美國電影與影集中經常出現的神祕廢棄地鐵軌道,絕非憑空想像。紐約市政廳底下就有一個1945年起遭到廢棄的地鐵站,鑲花的玻璃充滿了詭異神祕的美麗。

 

 

美國紐約市政廳底下1945年廢棄的地鐵站。

 

 

  看過了以上這些超級美麗的地鐵站,我們或許稍微可以想像該怎麼進一步打造屬於我們國家自己的美麗地鐵站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