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搭單品:上衣/外套

時尚關鍵字:白T、條紋上衣、西裝外套、開襟針織羊毛衣、綁帶風衣

 

在我那個年代,從來就沒有人教過我該穿什麼,或者什麼是風格。老實說,我交了不少的學費。光為了一件白T恤,就可以跑遍大街小巷,從GAP到ARMANI,不遺餘力只為了找到有質感的白T恤,無論布料質地、尖領圓領,衣服長度,有腰身、沒腰身,全部都要錙銖必較(記住,絕對不能從背後看到胸罩的勒痕)。你相信嗎?我修改過白T恤的袖長和肩寬(相信我,適度的合身呎吋不知有多重要),現在才知道那叫「強迫症」。

 

對我來說,某些單品陪伴我走過春夏秋冬,一季又一季,經歷懷孕、生子,不論時尚腳步如何飛快轉變,我依然還在追尋這些經典必備單品的路上。當然,每件單品隨著時代不同,多少有些變化,就從上半身先開始吧。

 

Tip 1 必買:白T恤和藍白條紋上衣

 藍白條紋上衣永遠是不敗經典。

 

我的人生中,不能沒有白T恤和藍白條紋上衣,只要看看幾乎所有時尚品牌每一季都會推出的基本款,在時尚界佔有重要地位的各位大師自己的穿著,就不難了解其中道理。我對白T恤一個重要的偏執,就是「絕對要純白色」,像「飯店的床單一樣白」,因為這樣配在我的CHANEL Black Jacket內才會完美,這幾年T恤在質料上有更多的變化,像是Rick Owens的長袖上衣(是我最愛的較長袖長),絲綢(silk)和嫘縈(viscose)混紡的完美合身材質,精緻而優美,是絕對值得投資的單品。另外如高密度針織,品質好又平價的Hanes是從小到大一直陪伴著我的基本款。

     

至於密不可分的橫條紋上衣和西裝外套(或是軟呢外套),也是我數年來一直不斷購買的必備品,尤其是每到夏天,只要一穿上藍白橫條紋上衣,搭配寬版軟料牛仔褲,再任意配雙樂福鞋(Loafer),搖身一變,就是最時尚的度假風啦!早期在紐約唸書時,J. CREW的郵購雜誌是做學生的我最期待的時尚了,在夏季裡,船型領的藍白條紋,搭配卡其褲,覺得自己知性又有氣質;漸漸長大後,高提耶(Jean-Paul Gaultier)每季的各款式海軍上衣,我也敗過不少件呢!不過有陣子,我一這樣穿,就被誤認為日本人,讓我有點…(日本人是『哈法』族!)畢竟,誰能抗拒渾身散發著法式風情呢?

 

Tip2 必買:西裝外套

 

一件漂亮的西裝外套,既簡潔又高雅 

耐穿的單品,細節總是非常重要。

亮片多又足的亮片編織背心,反光的效果較為理想。

高中時,我的第一件西裝外套是爺爺的,頂級精緻的黑白小千鳥格布料,我模仿著日本雜誌中搭配毛呢短裙及過膝長襪,在外套腰部繫上皮帶,這是我和九十歲的爺爺共同的美麗回憶。每個時期的外套版型,多少都有些不同,每一季,我總會挑選二件以上的西裝外套(一件蓋臀,一件較短)。Dolce & Gabbana突顯腰身的設計,讓我覺得自己性感極了。純白T恤和藍白條紋上衣都是平時上班可以搭在外套內的百搭款,若是晚上有應酬飯局也可以裡面換件蕾絲背心(要注意胸罩顏色),再換雙細高跟鞋,相信我,你絕對是閃亮一顆星!

 

Tip3 必買:開襟針織羊毛衫

 

喀什米爾開襟針織羊毛衫(cashmere cardigans),這是成為一個有質感女人不能缺少的單品,還記得有年中興百貨的廣告詞是:「一年買兩件好衣服是道德的」,把錢花在刀口上,投資一件織數高的冬天穿,選擇另一件與絲混紡的可以在夏天冷氣房保暖,或搭配晚禮服(這是最高境界)。喀什米爾外套,可以配上你任何華麗的衣服,也可以輕鬆的內搭一件簡單的白T恤,加上完美合身的提臀牛仔褲,讓人看不出你這身有心機的隨性。

 

同場加映:萬年不敗經典風衣

  赫本在《第凡內早餐》中穿著的基本款風衣。

 

最後來談談風衣。我對風衣的著迷,源自小時候和媽媽看奧黛莉赫本在《第凡內早餐》 電影中的形象,當然還有梅莉史翠普在《克拉瑪對克拉瑪》中的造型。所以我曾經在到倫敦出差時,第一件事就是先到Burberry買一件經典外風衣。說真的,當你有一件無敵風衣後,裡面穿什麼,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但是我並沒有因為第一件風衣而滿足,我開始研究布料的厚薄、長度、顏色,日本、美國、英國,不同品牌都有不同的裁剪和材質,例如有的品牌具有伸縮性的材質,我曾經買過一件Donna Karan黑色亮澤質料的風衣搭配晚禮服,美到極致。細節部份,諸如肩寬到手臂是否合身,袖子的寬度是否讓手臂看起來修長(我修改過袖寬),腋下到胸線不能鼓起,記得要隨性地綁起腰帶(有人會綁在背後,我個人是不喜歡),袖子可以稍微捲起,最後要在鏡子前檢視側面和背面的look。像我這樣龜毛的人,應該這世上不少,因為真正合適的風衣,並不是名牌就一定完美,要多試穿,慢慢累積經驗,最重要是看起來修長、纖瘦,而且舒適。

    

曾經,我有幸能效力於領導時尚的中興百貨,見識所有的流行。「性感是本能,魅力是可以學習的」,這些不只是廣告詞,每個時期,中興百貨塑造了我不同的時尚美學,這是由內而外的風格。至於流行,我坦言,自己不是屬於盲從的類型,也許有人因此覺得我的穿著變化不大。每季挑選一些適合自己的流行單品,或是在經典款中加購今年流行顏色,多看雜誌,整理衣櫥,增進組合搭配功力,相信讀者都能找出屬於自己的經典款。


Box 開襟

時尚小辭典-Cardigan

你知道開襟線衫(cardigan)這個詞是怎麼來的嗎?據傳,開襟一詞得名於十九世紀克里米亞戰爭時期相當活躍的英國陸軍輕騎兵隊長Cardigan伯爵(全名是:James Thomas Brudenell, 7th Earl of Cardigan)。為了在嚴酷的戰爭環境中方便穿脫與保暖,Cardigan伯爵獨鍾開襟羊毛衣。影響所及,連開襟一詞都以他為名了!

當然,即使不是在酷寒中跟俄羅斯帝國打仗,開襟線衫還是兼具便利跟美觀的必備衣物。前開的鈕釦設計,以及呈現大V形的領口,是它最經典的樣貌。

 

攝影協力|張譽鐘

單品來源|作者收藏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