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合唱團的傳奇主唱:Freddie Mercury

1991年11月24日,Freddie Mercury因為愛滋病併發的支氣管炎在倫敦家中猝然離世。所有人都懷念他高亢激勵人心的聲音,以及完美華麗的舞台表演。

 

文|Mumu Dylan

 

 

  大名鼎鼎的傳奇搖滾樂團「Queen」從七O年代登上舞台開始嶄露鋒芒,結合硬搖滾、流行、卡巴萊式、歌劇元素的華麗演出,使他們數十年來十分受到樂迷愛戴。而這中間有很許多部份都歸功於擔當樂團門面、擁有與生俱來舞台魅力的主唱Freddie Mercury。

 

  Freddie Mercury從小出生在東非蘇丹國的桑給巴島(當時為英國的保護領地,今為坦桑尼亞的領土),他的雙親都是從英屬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地區來的帕西人(Parsis),也由於種族的緣故,他從小便就跟著家庭信仰祅教直到他過世。Freddie從七歲開始學鋼琴,後來就逐漸展現過人的音樂天賦,他求學時期的朋友回憶道:「他擁有聆聽收音機裡的廣播節目後,就能馬上重複彈奏他所聽到的不可思議能力。」在他十七歲的時候,由於桑給巴島爆發革命,一家人也舉家逃往英國定居。

 

Queen由鼓手Roger Taylor、主唱Freddie Mercury、吉他手Brian May和貝斯手John Deacon四人所組成。(由左至右)

 

  在Queen組建之前,吉他手Brian May和鼓手Roger Taylor原本就一起玩個名叫「Smile」的樂團,當時的Freddie Mercury還只是他們台下的其中一個粉絲。後來在1970年的時候Smile原本的貝斯手離團,Freddie走向樂團鼓勵他們嘗試更複雜且精心製作的舞台和錄音技術。這件事情過沒多久,Freddie Mercury正式地加入樂團並改名為「Queen」,也開始使用為人所知的藝名「Freddie Mercury」(本名為Farrokh Bulsara)。

 

  他不但是名出色的表演者,同時在Queen裡也創作了多首膾炙人口的熱門歌曲,包括〈Bohemian Rhapsody〉、〈Killer Queen〉、〈Somebody to Love〉、〈Don't Stop Me Now〉、〈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和許多運動賽事用來激勵全場的〈We Are the Champions〉都出自他手。

 

  Freddie在過世前不久他仍然持續地在錄製新歌,即使那時候他的身形已經明顯消瘦許多,也逐漸失去強而有力的招牌嗓音。1990年當他們在錄製新專輯的最終曲〈The Show Must Go On〉時,吉他手Brian May擔心他是否能夠繼續錄音工作,然而Freddie堅定地說道:「親愛的,我他媽的會完成它(灌了幾口伏特加),讓我們進去一起解決它吧。」這首單曲最後也變成他的遺世之作。

 

吉他手Brian May(左)與主唱Freddie Mercury(右)在舞台上互動。

 

  Freddie Mercury的同性戀傾向是搖滾圈眾人皆知的事情,但他一生的摯愛卻是一名叫Mary Austin的女子。這件事情要從Queen組團之初開始說起,Brian May當時想幫身為新團員的他介紹女友,當時年僅19歲的Mary Austin就此走進他的生活中,兩人互補互助的良好關係整整維持了六年之久(也是Freddie維持最久的異性關係)。但漸漸的Freddie逐漸感受到自己心裡的另一種渴望:他被男性所吸引,他開始找尋滿足身體上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壓抑自己對女友坦誠。

 

  直到某一天Freddie認為事情不能繼續這樣下去,決定對女友Mary如實坦白說:「我覺得我是雙性戀,我知道這對你並不公平。」沒想到早已察覺異狀的女友卻體貼的回應他:「不,Freddie。我覺得你是同性戀才對。」也因著兩人的坦誠相對,他們一輩子都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Mary Austin與Freddie從情人轉為一輩子的摯友,Freddie臨終時不但託付她將骨灰藏起來不能告訴任何人,還將他一半的遺產、豪宅及日後的版權費都留給她,可見Freddie對她的信任。

 

  1986年開始,英國媒體報導猜測Freddie患有愛滋病,而他沒有正面回應這項傳聞,但Queen也是從那年之後就沒有在舉辦演唱會。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隨著他病情逐漸加重,他終於選擇在1991年時發表公開聲明:「過去我始終保持這項消息的隱私,來保護我身邊的人。然而,現在該是我的朋友和全世界歌迷知道真相的時候了,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加入我和醫師以及其他地方許多人的行列,一同對抗愛滋病。

 

  折騰五年終於決定發表聲明證實自己病情的兩天後,1991年11月24日,Freddie Mercury因為愛滋病併發的支氣管炎在倫敦家中猝然離世。所有人都懷念他高亢激勵人心的聲音,以及完美華麗的舞台表演,他的過世無疑是九O年代最令人難過的事情之一。

 

 

 

 

圖片出處

Queen PolandPlasticos y decibeliosQueentexBrian Ma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