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誤會:60年代嬉皮士經典照片中的情侶

兩名嬉皮戀人在山丘上裹著棉被深情相擁的模樣,傳達出嬉皮時代愛與和平美好的一面。

 

文|Mumu Dylan

 

 

  六O年代的美國社會,雖然阿波羅11號登上月球讓他們不可一世,但國家仍然身處在越戰的泥沼中。除此之外,國內大小不斷的公民權利抗爭和示威遊行、惡名昭彰的曼森家族犯下謀殺知名女星的駭人聽聞事件,再加上新一代的青年與父母之間在價值觀上有著巨大的鴻溝,社會上實際是動盪不安的局面。

 

  就在1969年8月,搖滾樂史上最富傳奇色彩及代表性的Woodstock音樂祭揭開序幕,時代之風召喚了超過四十萬的花之子聚集在此,場面卻奇蹟般的和平,讓全美的民眾在黑暗的時期,看見了希望與光明。

 

1969年8月,為期三天的Woodstock音樂祭聚集了超過四十萬的嬉皮士。

 

  為期三天的嬉皮嘉年華被美國導演Michael Wadleigh用攝影機記錄下來,於隔年(1970)三月發行《Woodstock》同名記錄片,讓世人得以窺見當時的盛況。除了影像記錄外,大西洋唱片子公司「Cotillion Records」也在兩個月後推出三黑膠版本的現場音樂專輯,重現當時精彩的音樂演出。這張唱片還有另一個讓世人注目的亮點,那就是專輯封面上的兩名嬉皮戀人,他們在山丘上裹著棉被深情相擁的模樣,傳達出嬉皮時代愛與和平美好的一面。

 

  這張神似二戰結束時拍攝的「水手吻護士」,人們往往會想知道這些經典照片內的主角是誰、後來又發生了什麼事。幸運的是,我們知道他們的名字:Bobbi Kelly和Nick Ercoline,而且不僅如此,他們當時才剛交往十週,但在音樂祭結束的兩年後結婚,並攜手走到現在。

 

慕名前往Woodstock音樂祭的人潮過多造成當地交通壅塞,人們只能從幾公里外徒步前往現場。

 

  Bobbi Kelly和Nick Ercoline當時都只有二十歲,Bobbi住在紐約州的潘布什,並在一間銀行工作;Nick則是住在紐約州的密德敦市,讀大學之餘還身兼兩份工作。當時他們從廣播電台上聽說Woodstock音樂祭就在紐約舉辦,Bobbi說:「嘿!我們必須去,也許我們一生都不會見到這樣的景象!」於是他們開車往伯特利的方向駛去,直到無法在向前開才停車走路,當時前往音樂祭的人潮蔓延了約兩英里,紐約州際公路甚至宣布關閉。

 

  他們在那裡僅僅待了一個晚上,因為聚集的人潮過多,距離舞台遙遠的他們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場演出。但在週日的清晨,他們裹著棉被出了帳篷,在泥濘的山丘上彼此親吻和微笑,然後互相擁抱的畫面,剛好被攝影師捕捉下來,成為搖滾樂和嬉皮歷史上著名的一幕。

 

當時都只有二十歲的Bobbi Kelly和Nick Ercoline,在音樂祭結束的兩年後結婚,並攜手走到現在。

 

  1970年的一個晚上,他們的朋友帶了剛發行的《Woodstock》現場專輯到他們的公寓,Nick一開始還沒看清地說:「那是Herbie的蝴蝶風箏!」接著才留意到:「嘿!那是我和Bobbi!」經過這次的驚訝和興奮之後,他們便沒有多去想這張照片將近二十年,一直到1989年《Life》雜誌需要撰寫Woodstock音樂祭二十週年的專文,才循線找到已經成為夫妻的Nick和Bobbi。她在後來的採訪中曾經失望地表示:「在那之後讀者聽說了我們的故事,有些人應該會感到失望,畢竟我們都不是徹頭徹尾的嬉皮士。我們並不像貨真價實的花之子,我只是一個鄉下姑娘,而他只是一個身兼兩份工作的大學生罷了。」

 

  現在的Nick和Bobbi結褵超過四十年,Nick是一名退休的木匠和橘郡的建築檢查員,Bobbi則是一所小學的護士,他們住在Bobbi的家鄉潘布什,並育有兩名成年的兒子。即便他們以為自己讓其他人失望了,但這張仍然鮮明深刻的照片,醒目地象徵著那個混亂美好的時代。

 

 

 

圖片出處

Electrifying WoodstockNY DailyJeffrey mlevinemdSqua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