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貓好狗好雞命之歐盟動物權淺談

 

  剛自滿街流浪貓狗、到處都是格子雞的台灣來到歐洲時,對於歐洲動物相對之下養尊處優的生活,常是讚嘆不已。以荷蘭和德國的寵物動物為例,此兩地的寵物狗,不但可以跟著主人上大眾交通工具(雖然要買票而且還不能坐在椅子上),跟著主人上超市時,超市外還設有專門的「趴狗區」,讓你的愛犬可以和其它狗狗交際兼等主人。此外城市內也隨處可見溜狗專區及狗狗專用運動區,讓愛狗能好好發洩精力,放家中的枕頭和傢俱一馬。

 

  而此地的寵物貓呢?若說能任意走動、放養的雞叫有機雞,那麼荷蘭的貓兒普遍來說,也都是有機貓吧!大部份的養貓人家,都會在家裡裝個小門,讓貓兒隨意出門走動,很少有關在家甚至關在籠子裡這種事!所以天氣好時,常可看到肥滋滋的荷蘭家貓出門走動曬太陽。而荷蘭的愛貓人也極多,若是遇到鄰居的貓來串門子,也是照三餐的在餵,甚至如果貓大爺今個兒性致一來,想翻自家的牌子,晚上抱著鄰居的貓一起睡的事也是有的!貓體欠安時,不但有健保不給付的貴鬆鬆獸醫可以看,連追小鳥時扭到腳,或是吃太胖卡在門上閃到腰時,都還可以送去給貓狗御用物理治療師推拿一下。荷蘭的貓狗,除了「好狗命」和過太爽外,實在是沒有別的形容詞了!

在超市外「趴狗區」以難看坐相等候主人的兩隻忠犬。

 

  然而這樣的好貓好狗命,並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像這樣對動物極為保護的政策和法令,也是經此地前人努力爭取而來的!就拿荷蘭來說吧,荷蘭擁有世上第一個,且也是唯一一個以動物權利做為訴求而成功在國會內佔有席次的政黨。在荷蘭這樣的國家,動物黨的出現並不稀奇;在荷蘭只要你有理念、有訴求,人人都可以創黨參政;就連被視為過街老鼠的戀童癖患者,也在前幾年勇於嘗試創黨,以捍衛自身的權利。雖說戀童癖黨在引起眾怒後而不了了之,但也看得出來創立政黨在荷蘭來說,真的不是什麼太難的大事,也真的是什麼人都可以創。但是動物黨能在2002年創黨之後,短短四年內就迅速的在國會裡拿下兩個席次,可見得保衛動物福利的訴求,是不少荷蘭人的共識。

 

  荷蘭人對動物權的追求,除積極的支持動物黨外,從日常生活中也能看出些端泥。例如只要路上看到不幸往生的動物,不論在荷蘭的哪個城鎮,都可以請「動物急難救助協會」(Stichting Dierenamblance),派「動物救護車」來協助屍體的清理。「動物急難救助協會」是個只仰賴各地民眾捐款來運作的NGO組織,平日以召募志工的方式,協助民眾處理日常生活中與動物相關的急難救助需求。不論是家中的寵物,或是戶外的野生動物,如因病或意外需要幫助,只要聯絡他們,他們都會以最快的速度協助民眾送動物就醫,幾乎可和人類的救護車比擬了!

 

紅色圈起處為蛋盒外的有機標章;「更好生活(Beter Leven)」在圈內的左側。

 

  此外,超市裡的蛋,可也是藏有玄機的!如果仔細檢視蛋盒中的蛋,可以發現在蛋殼上印有一串紅字的數字和英文字;而這些神密的紅字,可是歐盟/荷蘭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動物福利的另一個表徴(註一)。目前歐盟境內的雞蛋,都會印上數字0~3的編號,以代表其蛋雞的飼養環境:0是有機放養、1是放養、2是室內平面飼養。至於編號3的籠子雞,基於對動物福利的重視,歐盟已在2012年宣佈全部禁止了;因此3號雞蛋,目前市面上已找不到了!除了在雞蛋上印數字外,蛋盒外也會有其它有機認証機構的標章。像是以三顆星來標示動物飼養環境的「更好生活(Beter Leven)」標章(註二);當動物的飼養環境愈友善人(動物)道,給的星星就愈多顆。以蛋雞的飼養環境來說,其給星標準的設立,大抵是參照英國在1965所提出,而後在1988年為歐盟所採用的「五大自由(Five Freedom)」的精神:動物應有免於飢餓、痛苦、受傷、疾病、恐懼和壓力的自由,動物應有身處最少限制環境以展現自然行為的自由。因此「更好生活」的給星標準為:居住空間大小、是否可到戶外、環境刺激物、棲息處、充足光線/日照、是否強迫換羽以增加雞蛋的產量,以及是否有飼養總量六千隻的限制(註三)等等。三顆星為最優質的蛋雞環境;而能得到三顆星的蛋,通常也都是數字0的蛋。有些農場為了讓消費者安心,甚至提供跟雞二十四小時視訊的服務哦!讓你閒著也是閒著的時候,能上網看一下,你家廚房的那顆蛋,究竟是怎樣下下來的!如果你週末早上閒閒沒事做,不如邊吃早午餐邊跟我一樣,跟雞視訊一下吧!(註四)

 

印在蛋縠上的紅色流水號。第一位的數字,是用以表明蛋雞的飼養環境:0是最佳的有機飼養法;3是目前台灣最普遍的格子雞。第二位的兩個字母,是生產國的縮寫;NL是荷蘭,DE是德國,依此類推。 

 

  而歐洲動物權另一個極至的展現,就是「貓保母」這個行業的出現。身為標準貓痴,當我第一次在柏林聽到世界上有一個叫「貓保母」的工作時,我便立刻明白此生的使命為何了!職業無貴賤!任何工作都有它的價值!更何況,這是個有人付錢給我去玩貓的工作!免費的我就玩了這麼多年了,更不用說現在有人要付我錢!黑暗騎士裡的小丑說得對,如果你很擅長做某件事,那麼就千萬不要幫人家做免錢的!既然我有玩貓的天份,後天又數十年如一日不間斷的在磨練玩貓的技巧,自然是貓保母這份工作的不二人選!

 

  換句話說,

  人可以玩貓賺錢的話,為什麼要去唸學術期刊論文呢?
  人可以玩貓賺錢的話,為什麼要去唸學術期刊論文呢?
  人可以玩貓賺錢的話,為什麼要去唸學術期刊論文呢?
  人可以玩貓賺錢的話,為什麼要去唸學術期刊論文呢?

 

  那麼,到底貓保母是什麼呢?顧名思義,貓保母就是在貓主人出門不在家時,到家裡幫忙照顧(調戲)貓,做些像是清貓砂,放飼料之類工作的替代貓奴。如果是讓貓咪離開原本的居住環境,則是貓旅館,非貓保母也。貓奴在家時,貓大爺當然是吃好睡好;那麼貓奴要出門去渡假時,當然也是要好好安置一下家裡的貓大爺啊!貓基本上是種十份依附地盤與居住地的動物,一般而言,主人對貓來說,只是家中另一件會提供各式服務的大型家俱;因此對地盤性領域性極強的貓咪來說,若隨易改變貓咪的居住環境,則會造成他們莫大的壓力。因此,貓是不容易像狗一樣和主人一同出門旅行的!連送到貓旅館,對他們來說,都不是太建議的選項!因此,在貓主人需離家數日時,除了善體人意的鄰居外,重視動物權的荷蘭人自然會考慮花點小錢尋求像我一樣專業(挺)的貓保母服務。

 

  目前在歐美國家,專業的貓(寵物)保姆算是個新興的行業,至於能不能真的就這樣靠玩貓貓狗狗來維生,則是看地區及個人經營了!一般而言,大都市因人與人之間較為疏離,且貓口眾多,雖然競爭者也眾,但因對貓保姆的需求量夠大,因此也比較容易真的以此為生。在阿姆斯特丹,就有一位知名的貓保母瑪莉凱(Marieke)(註五);她不但有自己的貓保母網站,且為了因應阿姆斯特丹裡數量眾多的國際貓口,她的網站還有英文版的!除了網站外,她也自製一小段影片放在Youtub上,介紹她的服務內容,展示像她的專業貓奴技能,像是用逗貓棒玩貓啦!摸貓啦!以量杯來估測貓食的數量啦!清貓砂啦等等!而這樣的專業貓奴形象,也因此讓她上遍了荷蘭的各大報章雜誌呢!當然,錢難賺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其實貓保母也不是真的那麼好當的,只要去人家家裡抱抱貓,清清貓砂,就可以換得溫保的!為了開發客源,瑪莉凱的營業項目還包括了溜狗、照顧兔子、黃金鼠及花園維護等等。所以除了伺候貓大爺外,瑪莉凱每天還得為了生活,幫客人澆澆花啦!帶狗狗去散步啦!逗逗黃金鼠啦,連兔子都得抱一下,才能換得餐桌上的麵包呢!

 

玩貓玩到上新聞的荷蘭知名貓保母瑪莉凱。

 

  除了個人工作室外,在美國更有員工數人的貓保母公司,以專職專業的方式來經營寵物居家照護這一塊。若想請他們到府服務,可是要先簽上洋洋灑灑十多頁的合約書,才能依約到你家去伺候貓大爺的!其合約內容包括了住戶鑰匙的移交、居家保全的設定、居家出入的授權、寵物過往的健康管理及飲食習慣、特約獸醫的聯絡方式、寵物緊急就醫授權書等等,內容雖繁多但十分周全。如此謹慎小心的態度,不但是對寵物主人的貼心服務,也是對貓保母自身的保護。雖然貓保母九成的工作就是在抱貓摸貓而己,但其實其中還牽涉到住戶居家安全的問題。畢竟,要讓一個陌生人在自己不在家時,進到屋裡照顧自己萬分寵幸的貓大爺,也不是那麼容易讓人寬心的事!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找貓保母還是下下策,好鄰居才是家裡貓大爺最好的依靠呢!因此在敦親睦鄰的小城市或鄉下,對貓保母們來說,可是不容易討口飯吃的地方!以我住的小城奈梅亨(Nijmegen)來說,雖說城裡貓口眾多,但此地居民大多互相認識,再加上有志此職者眾,小小的一個奈梅亨就已有三到四位貓保母!因此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能照顧(玩)到的貓,實在是不多,更不用提以此糊口了!

 

  雖說只想靠玩貓賺錢,終究只是個不可得的貓奴春秋大夢,但我仍樂見荷人或其它歐洲國家在日常生活裡,處處對動物權的維護和伸張。例如,和台灣相較之下仍算平價、且普偏的有機食品,讓我得以稍稍吃得安心,不用困在口腹之欲、荷包與良知的三難困境之中。想起台灣仍有九成以上的雞關在不見天日的格子裡,仍不免感嘆,在台灣,什麼時候當人可以不要吃餿水油,當雞不需當血汗雞呢?

 

 

作者註釋:

(一)更多關於歐盟在經濟動物福利政策與法令上之推動,可參照:

歐盟農場動物福利推動經驗對台灣啟示雜食者的兩難-有關荷蘭經濟動物的命題

(二)荷蘭自有的有機認證機構:「更好生活(Beter Leven)」。

(三)為求增加雞蛋產量,雞農常以斷食、停水和停光的方式來改變雞體內的荷爾蒙,因而落羽,接著再恢復餵食,蛋雞身上的羽毛長回並開始下蛋。

(四)有機雞農場的二十四小時實況轉播。(雖然跟雞視訊有侵害雞隱私權的問題,但還是符合五大自由的精神...的吧?)

(五)瑪莉凱的貓保母網站 ,瑪莉凱在youtube上的自我介紹影片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