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之後,孤寂而美麗的污染物

由於人類毫無節制的開發和浪費,使浩瀚的海洋變成一個大型垃圾場。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方發生浩劫般的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不但摧毀了人們的家園,也造成高達五百萬噸的殘骸流入北太平洋。三年多過去了,大部份的廢棄物仍然存在於海洋中。

 

  攝影師曼蒂・巴克(Mandy Barker)加入了日本海嘯殘骸探險隊的行列,團隊成員有科學研究人員、記者、環保人士及其他工作人員,分別來自八個不同的國家。這次研究從夏威夷到日本航行約3800英里,並且耗時了四週之久,他們研究及記錄自大地震和海嘯後太平洋上所有的海洋廢棄物。

 

沉睡在海底的廢棄物有如花瓣落下般的美麗。

 

  巴克在這段期間為這些已經變成海洋污染物的殘骸,潛藏在海洋黑暗處從未完全分解的碎片,拍攝了一系列美麗但又困擾生態的照片系列,每張照片則分別用廢棄物被發現的座標來命名。

 

  巴克的作品聲明裡寫著:「儘管毀滅性的情況和自然災害帶來的情感衝擊是巨大的,但同時提供科學研究一個獨特的機會,能夠從這些塑料污染物的源頭來記錄影像。」

 

塑膠物品一直以來佔全球海洋廢棄物主要分類的大宗,圖為因海嘯而沈入海洋的塑料玩具。

 

  巴克與研究團隊提出的問題都不是新鮮事,這些塑料物品經由陽光照射和浪潮撞擊,導致塑料裂成小碎片,這些微小的物質在海洋裡經久不衰且難以清理,對海洋生態造成許多負面影響。研究發現有越來越多的魚類或海龜將這些細小塑料食入體內,因而使牠們喪命。

 

  這系列的照片不僅反映出塑料對海洋造成的污染,更也代表了在日本大海嘯中超過15,000人喪失性命的悲劇,每一件破爛不堪的殘骸都像是在提醒著人類大自然的恐怖破壞力和那一天發生的災難。

 

海洋廢棄物經由陽光照射和浪潮撞擊,導致裂成許多小碎片,這些微小的物質在海洋裡經久不衰且難以清理,對海洋生態造成許多負面影響。

 

「儘管毀滅性的情況和自然災害帶來的情感衝擊是巨大的,但同時提供科學研究一個獨特的機會,能夠從這些塑料污染物的源頭來記錄影像。」

 

 

圖片出處:Wir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