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音洪流中綻放光芒的新興樂隊:Chvrches

Lauren Mayberry:「在人生結束之時,我希望能被視為一個音樂家。」

 

文|Mumu Dylan

 

  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的Chvrches(CHVRCHΞS)玩的是合成器流行樂(Synth-Pop),由女主唱Lauren Mayberry(主唱/合成器/採樣)、Iain Cook(合成器/吉他/貝斯/合聲)和Martin Doherty(合成器/採樣/合聲)三人在2011年組成。兩男一女的組合從2012年開始竄起,並在隔年(2013)發行廣受好評的首張專輯《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

 

  作為流行音樂類型之一的Synth-Pop從1980年代開始崛起,這類樂團特色就是將合成器做為主導樂器。從1960至1970年代開始,音樂圈就似乎在預言這股新興流派的崛起,此時期有許多玩著前衛搖滾、電子藝術搖滾、迪斯可的樂團開始加入合成器的使用,最顯著的例子便屬人稱「電子音樂始祖」的德國四人組「Kraftwerk」。時至今日,使用合成器或玩著Synth-Pop曲風的樂團滿街都是,Chvrches能夠成功地在音樂圈竄起,實力肯定不容小覷。

 

Chvrches在2011年由女主唱Lauren Mayberry(主唱/合成器/採樣)、Martin Doherty(合成器/採樣/合聲)和Iain Cook(合成器/吉他/貝斯/合聲)三人組成。

 

  在組成Chvrches之前,Iain Cook除了是「Aereogramme and The Unwinding Hours」的團員外,同時還為電影和電視寫歌;Martin Doherty則是「The Twilight Sad」的現場演出樂手;而Lauren Mayberry才剛離開漫長的校園生活(她是法律學士及新聞碩士),同時是自由記者以及「Blue Sky Archives」樂團的主唱兼鼓手。

 

  2011年9月,當時Iain Cook恰巧正在製作Blue Sky Archives樂團的EP,也剛好想要進行一項新的計劃,於是找來已是多年好友的Martin Doherty合作。而這項新計劃需要一名主唱來配合,他們便順勢詢問了Blue Sky Archives的女主唱Lauren Mayberry是否願意為他們錄製幾首Demo帶,沒想到三個人一拍即合,沒日沒夜地連續花了七至八個月的時間,在格拉斯哥的地下錄音室裡共同創作。

 

  經過數月的合作,他們決議組成一支全新的樂團,並且將團名取作「Chvrches」。原本他們是選用英文的「churches」,但為了避免別人在網路上搜尋團名會與真正的教堂混淆,於是將其中的「u」替換成發音一樣的羅馬字母「v」。更有趣的是樂團與宗教其實並無關聯,他們只是單純的認為這個名字聽起來很酷罷了。

 

女主唱Lauren Mayberry不僅外貌亮眼和音樂才華出眾,同時她還是法律學士及新聞碩士。

 

  2012年5月11日,Chvrches終於在網路上公開一首歌曲〈Lies〉,並且開放給網路上的樂迷免費下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英國《衛報》在「每日新團」專欄裡專文報導了樂團,他們也順利地在七月初於蘇格蘭格拉斯哥首次登場演出。經過半年的累積,Chvrches不但在2012年11月正式發行首張單曲〈The Mother We Share〉,更在年底時在英國BBC每年舉辦,具有業界指標性的潛力新人獎項「Sound of 2013」中排名第五。

 

Chvrches是個流行電子音樂的兩男一女組合,他們在2013發行了廣受好評的首張專輯《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

 

  前景備受看好的Chvrches沒有停歇,他們趁著這股氣勢在2013年初與獨立廠牌Glassnote Records簽約,並在九月推出集樂團一年多以來的心血結晶,由維京唱片發行的首張專輯《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Chvrches用冰冷的電子樂器砌成的節奏和旋律,融合女主唱Lauren Mayberry甜美細膩的嗓音,將兩著完美結合成動聽溫暖的電子音樂,攻佔了各大排行榜和音樂獎項。

 

  初試啼聲的Chvrches在音樂路上受到各方媒體青睞,但就如《Observer》評論中寫道:「他們這些受到讚賞的電子流行樂創作,僅只是顯露真正才華的一小部分而已。」未來的Chvrches肯定會帶給樂迷們更精彩的歌曲,令人拭目以待。

 

 

 

圖片出處

Music-MixWindish AgencyCoup De MainTB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