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之道:IKEA老公本色廣告

 

Ikea的「老公本色」(Dubbed Husband)廣告,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夫妻相處的無奈之處。

 

  在浪漫的音樂裡牽手向愛心花圈去,長長的白紗禮服,噴灑的玫瑰花瓣,這對新人在紅毯上帶著萬眾祝福,親吻,承諾永遠愛你,至死不渝。

 

  然後場景一換,甚麼事都可以抱怨,那些忍耐許久的種種壞習慣,積壓的情緒爆發,有惡言相向,血口噴人,或是可怕的冷戰,無法跟對方在同一個空間,甚至氣憤收拾行李離家出走,回頭一句「我恨你」,恨到骨子裡…

 

  又愛又恨,這是夫妻。

 

  極端與矛盾的夫妻關係要得以平和,容忍和欺瞞也許是一種可以考慮的相處之道。

 

  舉例來說,老婆對老公的支持或輔佐,其實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至高境界,也許只在偶爾雜誌或電視中的人物專訪裡,才會存在著那些模範名人夫挽手,談論雙方我們如何互相扶持的畫面。事實上,如果老婆能夠像在這部IKEA廣告一樣,即使老公一回家便嘮叨不休抱怨公司瑣事,還一直能保持微笑就很好了。因為,她夠聰明足以找到轉移的目標──IKEA的廚房,在那裏面,一切都能變得祥和美好。

 

  因此,我們看得出來,永遠互相傾聽的夫妻是不存在的,如果你講到最後發現對方眼神開始渙散空洞,也不需要生氣,因為他盡力了,至少他還撐在你面前。

 

 

  另一種更不可能的,就是老婆能體會老公的嗜好,偶爾拿出手銬來...。別想了!看看這支同樣來自北歐的Canal Digital廣告便能了解。現在韓劇當道,裡面的劇情纏綿悱惻,時空穿梭自如,男主角深情款款英氣逼人,豈是身旁髮禿肚圓的老公所能比擬。自然而然老公的地位已經降至比電視還低,手上抓著遙控器都來不及,怎麼可能還有興致把弄其他東西。

 


 

  那欺騙呢?的確是男人慣用的招數。原因很簡單,因為有些事情真的很想去做,但是老婆不准。譬如說酒肉朋友相約去外頭放鬆一下,小酌個幾杯。一開始是很聽話,畢竟是結婚的男人了,家庭當然最重要,外面天色也晚了暗了,在外面溜達總是危險,容易惹事生非(好像在警告小孩子),而且誘惑也多,出去久了心也野了。但壓抑很久,但後來忍不住還是出去了。欺騙,最擔心的就是被發現,發現了怎麼辦?沒關係,有人會挺你。就像這支Captain Morgan酒商的廣告,不只是兄弟幫你掩護,路人都會使出渾身解數幫你度過難關。

 

 

  一直有這樣的辯論,廣告到底是社會樣貌的再現,還是社會樣貌的始作俑者?看起來,那麼多廣告在揶揄婚姻關係,好像婚姻並不是那麼美好,但是事實是如何?

 

  不知道,因為有些事情不要追根究柢,反而比較好。

 

 

本文提及的廣告:

Ikea廣告、Canal Digital廣告、Captain Morgan廣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