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 Christmas!搖滾歌手的聖誕歌曲

The Beatles為聖誕節專輯拍攝宣傳照片。

 

文|Mumu Dylan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雖然這個溫馨的西方節日在台灣並不是國定假期,但人們多少都能感受到街頭上所散發的溫暖氛圍。不論是在商場百貨或是廣播電台中,也會開始聽到那些早已聽膩的聖誕歌曲。本文介紹五首搖滾歌手所創作的聖誕歌曲,有別於宗教意味濃厚的傳統聖誕歌,也不失聖誕節該有的氣息。

 

 

 

The Kinks-〈Father Christmas〉

 

 

 

  英國搖滾樂團The Kinks在1977年推出的聖誕單曲〈Father Christmas〉,歌曲講述一名在百貨商場扮演的人,被窮困的小混混威脅搶劫,並要求給他們錢和父親工作而不是玩具,因為玩具對他們來說是不切實際的東西,那是不愁吃穿的「富家子弟小孩」才需要的東西。雖然這首單曲發行時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成功,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已經成為經典之作,也被許多藝人團體翻唱過。

 

 

 

 

Queen-〈Thank God It's Christmas〉

 

 

  傳統聖誕歌曲通常是合唱團大陣仗的唱著震撼且富有戲劇性的歌曲,而在搖滾樂中又有誰能比Freddie Mercury更適合呢?事實上,這首歌曲雖然是由主吉他手Brian May和鼓手Roger Taylor合寫的,不過他們擅於將歌曲寫為能讓主唱Freddie盡情發揮的曲調。這首1984年發行的單曲從未收錄在Queen的實體專輯中,僅能從他們的精選輯或節日歌曲合輯裡找到。

 

 

 

 

Smashing Pumpkins-〈Christmastime〉

 

 

  這首由另類搖滾天團Smashing Pumpkins首腦Billy Corgan製作的夢幻般的聖誕歌曲〈Christmastime〉,是收錄在1997年A&M唱片公司推出的一系列聖誕主題合輯中的第三張《A Very Special Christmas 3》之中,歌曲從孩童的角度來看這個富有假期氣息的節日,彷彿真能感受到雪花飄落的情景,讓所有聆聽的人立刻知道:現在是聖誕節。

 

 

John Lennon與Yoko Ono打扮成聖誕老人的模樣。

 

 

The Beatles-〈Christmas Time (Is Here Again)〉

 

 

  六O年代The Beatles還未解散時,他們為歌迷們準備了一份特別的聖誕禮物:在其他地方沒有辦法取得的歌曲。〈Christmas Time (Is Here Again)〉這首聖誕歌曲最早是在1967年由粉絲俱樂部錄製下來,長達六分鐘的歌曲並沒有正式對外發行。一直到1995年才作為《Anthology》的其中一個系列,用《Free As a Bird》單曲CD的形式正式販售,歌曲雖然被重新編輯過變成三分鐘的版本,但最後有John Lennon在1966年錄下口述一些節日祝賀的話,仍然受到樂迷喜愛。

 

 

 

1969年John和Yoko發起的著名抗議運動,他們在各大城市出租了廣告招牌,上頭寫著「戰爭結束了!(如果你想要的話)」

 

John & Yoko/Plastic Ono Band-〈Happy Xmas (War is Over)〉

 

  提到搖滾樂手創作的聖誕歌曲,就不能漏掉這首由John Lennon與妻子Yoko Ono所寫的〈Happy Xmas (War is Over)〉,這首因為越戰影響而創作出的抗議歌曲,似乎也成為所有搖滾樂迷每年聖誕節必備的指定曲目。

 

  歌曲是根據1969年John和Yoko發起的著名抗議運動,他們在各大城市出租了廣告招牌,上頭寫著「戰爭結束了!(如果你想要的話)」,並且署名「來自John和Yoko的聖誕祝福。」這首單曲不只是節慶的聖誕歌曲,它帶有和平信息的意味是響亮而明確的,告訴世人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溫馨節日裡,人們不該彼此仇視和殺戮。

 

 

圖片出處

Faulking TruthSing My Hea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