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的把戲:涼涼的感覺從何而來?

即使是在寒冷的天氣,人們還是喜愛一切有關於薄荷的產品,究竟薄荷使了什麼神奇的把戲呢?

 

 

編譯|Mumu Dylan


 

  即使現在是一年之中最冷的季節,人們仍然熱愛薄荷提神醒腦,清新涼爽的口感,舉凡薄荷茶、薄荷杜松子酒和薄荷啤酒等產品。品嚐薄荷會有這樣的感覺,都多虧了薄荷中含有的化學物質:薄荷醇。

 

  南加州大學的神經生物學家大衛・麥坎密(David McKemy)最近發現,其實薄荷在從進入嘴巴開始,便在我們的口中和大腦裡使了一些把戲,薄荷醇會激發感知冷暖的神經末梢,讓我們有涼爽的感受。

 

薄荷中含有的化學物質薄荷醇,會激發感知冷暖的神經末梢,讓我們有涼爽的感受。

 

  研究人員用薄荷醇本身的特性,來試驗人類神經系統的感官如何反應「冷」的感覺,研究小組發現裡頭有一種蛋白質,它能夠「觸發冷的神經纖維並傳送信號至大腦,大腦會告訴你現在應該要覺得冷了。」麥坎密說道:「自然界與植物居然已經演化到擁有這些效果,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一件事。」

 

  研究還指出,薄荷醇對冷受體的效用還可以滿足我們口渴的感覺、緩解呼吸讓我們更容易呼吸到清新的空氣,並且有助於讓人們感到警覺和提升專注力,這也能解釋為什麼薄荷不單單只是用於食品,還可以添加在香菸和感冒藥之中。

 

薄荷風味的糖果能夠追溯至百年前的歐洲,而且或許在更早以前就出現在中東地區。

 

  薄荷的產地遍及全世界,在古時的東方國家十分常用,在歐洲也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有文獻顯示古羅馬和希臘人都會以薄荷葉作為浸浴之用,古時的希臘男性也喜愛塗抹薄荷味的香水以增加魅力,而在埃及的出土文物更發現有薄荷的蹤跡。

 

薄荷製成的副產品多達數百種,純度高的薄荷醇擁有極高的藥用價值,且香味並不刺鼻反而有清新的香氣。

 

  研究薄荷糖果和其他糖果歷史的糖果販售商萊恩・伯利(Ryan Berley)也表示:「首先,在還沒有冰箱和空調出現前的年代,因為夏天的濕度會破壞糖果的結構質地,硬糖果只能在冬季月份中製造成功。而由於在做糖果的過程中薄荷的味道並不會消失,因此變成糖果中常見的口味。薄荷風味的糖果能夠追溯至百年前的歐洲,而且或許在更早以前就出現在中東地區。」這也解釋了為何薄荷口味的糖果如此風行和多產。

 

  薄荷製成的副產品多達數百種,純度高的薄荷醇擁有極高的藥用價值,且香味並不刺鼻反而有清新的香氣。不過坊間上日常用品中添加的薄荷製品,仍有不少是採用石油合成的仿薄荷味,很有可能會因此刺激皮膚造成傷害,在選用薄荷產品的同時,也應謹慎選用。

 

 

 

圖片出處

Healthy FastfoodNPRAlt Medicine101Womans Da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