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哈里森黑暗時期之作:《Dark Horse》

喬治・哈里森是The Beatles團內的主音吉他手,解散後也繼續以個人身份創作音樂和演出。2001年他因肺癌過世,在印度教儀式的葬禮上將骨灰撒入印度恆河與亞穆納河中,享年58歲。

 

 

文|Mumu Dylan

 

 

  距今四十年前,前The Beatles的吉他手George Harrison在他人生最為動盪的時期,製作並發行了個人第五張專輯《Dark Horse》。但這張專輯似乎標記著傳奇吉他手從70年代登峰造極的時刻,瞬間急轉直下的心路歷程。

 

  The Bealtes在1970年正式宣告解散後,George Harrison沒有停下腳步開始製作個人專輯,並在裡面展現出過去被掩蓋的音樂天賦,不論是詞曲創作或是演出方面都極為出色。1970年發行的三合一專輯《All Things Must Pass》,隨即攻上各國排行榜榜首,還同時奪下最具指標性的英國排行榜和美國告示牌雙料榜首;接著在1973年發行的《Living in the Material World》,同樣也獲得相似的好成績。

 

  在這段音樂事業如日中天期間,哈里森促成並演出了經典的「援助孟加拉慈善演唱會」(The Concert for Bangladesh),另外發行的四首單曲也都打入了告示牌熱門單曲榜的前25名,更別說其中的兩首金榜單曲〈My Sweet Lord〉和〈Give Me Love〉。

 

在The Beatles時期,哈里森被印度的音樂及哲學所吸引並皈依於印度教,深深地影響了他往後創作的音樂風格

 

  然而,當1974年新專輯《Dark Horse》發行時,它僅僅勉強擠進了美國告示牌的前五名,而且破天荒的沒有在家鄉英國排行榜上獲得一個名次,只有主打單曲排上第15名就此止步。而在新專輯發行前,他與西塔琴演奏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一同演出的45場宣傳巡迴演出可說是一場災難。由於緊迫的錄製新專輯行程,使得哈里森的喉嚨發炎,進而影響了演出的水準,讓樂迷和評論家都顯得失望。

 

  這段期間,不僅是哈里森的音樂生涯受挫,私人生活也是一團糟。他與妻子貝蒂・伯伊德(Pattie Boyd)的婚姻結束(兩人於1974年分居,1979年正式離婚),過去的愛人與好朋友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談起戀愛並結了婚。而The Beatles過去所創立的蘋果唱片(Apple Records)也在這時候展開商業談判,混亂的過程中伴隨著音樂人彼此詆毀,正式地進入法律程序。即便這些過去支撐著他的人事物一個接著一個的在他心中崩毀,些許動搖了他的信念,但憤怒的哈里森還是試圖開始運作自己的廠牌「Dark Horse」。

 

  這段愁雲慘霧的時期都如實地記錄在新專輯裡:關於失去友誼的〈Bye Bye Love〉、失去愛人的〈Maya Love〉、失去夢想的〈So Sad〉,就如同專輯主題「Dark Horse」一般。簡單地說,這張專輯充斥著令人沮喪的氛圍。

 

喬治・哈里森與西塔琴演奏大師拉維・香卡的合照。

 

  第一個純粹書寫哈里森的職業生涯,而非將他看作音樂名人對待的作家賽門・倫(Simon Leng)則認為,即使哈里森在《Dark Horse》裡的聲音狀態遠不及過去,但歌曲的諸多細節讓樂迷能夠聽到哈里森在那段悲慘時期的心聲,是一張「非常流露真情」的作品。

 

  最終事情開始有了好轉,至少在個人的部分是這樣子,他重新整理了自己的生活,並且再婚繼續前進。然而不幸的是,音樂事業的部分哈里森並沒有從蘋果唱片之中完全掙脫出來,一直到1975年《Extra Texture (Read All About It)》之後推出的專輯,才得以用自己的廠牌發行,但那時商業時運已經完全的轉向了。依舊是由蘋果唱片發行的《Extra Texture (Read All About It)》只勉強的擠進告示牌排行榜前十名,而在哈里森2001年11月29日過世以前,之後所發行的專輯都沒能夠再次成功登上商業高峰。

 

 

 

圖片出處

SMHWncxLetters of NotePitchfork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