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想王國迪士尼樂園裡,約翰藍儂正式終結了The Beatles

已經貌合神離的The Beatles在1969年8月22日這天,拍攝了最後一次團照。
 

文|Mumu Dylan

 

 

  1969年9月20日,約翰・藍儂(John Lennon)和團員們在蘋果唱片總部的會議中,桀驁不遜地離開了會議室,並烙下了那句經典名句:「我想離婚!就像我跟辛西婭(首任妻子)的離婚一樣。」搖滾樂傳奇的決裂只能用木已成舟來形容,解散僅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雖然藍儂是第一個喊出要退出的人,但他卻也是最後一個簽署解散文件的團員。

 

  嚴格來說,我們很難清楚地指出The Beatles確切的解散時間點。因為早在藍儂說出這段話前的1968年8月,林哥・史達(Ringo Starr)就短暫地離開了樂團,直到錄製《The White Album》的時候才歸隊。而在1969年1月The Beatles正在他們最後一部紀錄片《Let It Be》的時候,喬治・哈里遜(George Harrison)厭倦了團員間爭吵和針鋒相對的談話,他找到最近的出口便一溜煙的離開了拍攝現場。

 

約翰藍儂和保羅麥卡尼兩人堪稱是二十世紀最成功和最具影響力的創作搭檔之一。

 

  即使喬治哈里遜和林哥史達後來都被說服歸隊,但約翰藍儂卻從來沒有回過頭。而在1970年4月10日,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在一份報紙採訪時公開地宣布他將退出The Beatles。雖然「Fab Four」在現實世界已經各奔東西,但他們仍有法律方面的繁文縟節需要處理,「正式的解散」才能成立。

 

  不過要解決The Beatles所有的商業事務,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事實上,這段過程中歷經了法庭鬥爭、訴訟指控、法院傳票、公開或私底下對彼此的毒舌攻擊,當然還有數百萬美元的花費。耗時長達四年的纏鬥,The Beatles的商業談判總算告了一段落,正式解散也即將發生,只差四名團員的簽名同意,就能讓這場上演多年的紛爭戲碼劃下句點。

 

雖然在最後的會議上,約翰藍儂的行徑讓喬治哈里遜非常不滿,但憤怒的情緒也隨著時間消逝。1980年藍儂遭刺殺過世後,喬治哈里遜發行了〈All those Years Ago〉來紀念他。

 

  1974年的一天,他們選定了簽署文件的地點,就在那間對The Beatles具有歷史意義的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這裡是1964年樂團初次踏上美國土地時下榻的飯店,而他們決定在這裡結束一切。喬治哈里遜和保羅麥卡尼兩人約好了一起坐飛機出席這場會議,而林哥史達則在較早的時候就簽署完所有的文件,先行返回英國了。

 

  喬治哈里遜和保羅麥卡尼到達現場後,便開始與各自的律師團隊和商業經理,圍繞在一張大桌子旁開始簽署相關文件,而林哥史達也在電話線上確保一切程序順利。簽署過程告一個段落時,會議室裡的每個人都察覺到約翰藍儂還未出現,這樣的景況看起來非常諷刺,因為藍儂已經定居在紐約,而且僅僅只離廣場飯店幾步路的距離。

 

藍儂與小野洋子分開的時期,龐鳳儀是小野洋子所「批准的」情人兼秘書。

 

  經過漫長的等待,最後喬治哈里遜打破了沈默,要求他的律師打電話給約翰藍儂詢問。電話響了幾聲後,接起電話的卻是藍儂當時的秘書兼情人龐鳳儀(May Pang),她告訴律師藍儂將不會出席這場會議,儘管藍儂就在她身旁但也遲遲不肯將電話接過來,只有請她轉告了一個奇怪的理由:「星星的位置並不正確。

 

  這個像是占星師的荒謬答案,讓當時正處在低潮期的喬治哈里遜非常不滿,他忍不住情緒在房間裡大爆發,這場會議就在他對著電話破口大罵的咆哮聲中結束。隔天,保羅麥卡尼帶著妻子琳達前來拜訪約翰藍儂,也才知道藍儂對協議中的某些部分不滿意所以並不開心,保羅安慰了他說:「我們會把這一切解決的。」喬治哈里遜的憤怒也沒有持續太久,他後來稍了一封信到藍儂家中慰問。

 

在迪士尼樂園的飯店裡,龐鳳儀拍下了約翰藍儂正在簽署The Beatles官方解散文件的瞬間。

 

  這齣鬧劇結束後,約翰藍儂和龐鳳儀計劃前往佛羅里達州度過聖誕假期。1974年12月29日假期過後,蘋果唱片的律師帶來了所有相關的文件,約翰藍儂就在有夢想王國之稱的迪斯尼樂園飯店裡,拾起筆簽署了堆積如山的協議,正式地終結了The Beatles這支撼動搖滾樂歷史的傳奇樂團。

 

 

 

 

圖片出處

Pop DoseImgarcadeUltimate Classicrock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