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妹妹的光環下黯然失色:吳爾芙的姊姊凡妮莎‧貝爾

畫家兼室內設計師的姊姊凡妮莎‧貝爾和作家妹妹維吉尼亞・吳爾芙。

 

 

  1905年的冬天,在倫敦附近的布盧姆茨伯里,一幫朋友在這裡開始聚集,他們在屋內喝著飲料彼此談話持續到深夜,由像是作家利頓・斯特拉奇(Lytton Strachey)、藝術家羅傑・弗萊(Roger Fry)、思想家如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這些人所組成的聚會。他們幾乎每週會面並持續許多年,也就是後來被稱之為布盧姆茨伯里派(Bloomsbury Group)的文人團體。

 

  這個社團最初是由於史蒂芬家的父親過世,四名子女(兩男兩女)便搬遷至這間父親留下的房子裡居住,兄弟姐妹也開始將住處提供做為親朋好友們聚會的場所。今日,史蒂芬家的女性比男性還來的知名:她們分別是身為畫家兼室內設計師的姊姊凡妮莎‧貝爾(Vanessa Bell)和作家妹妹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雖然比起被譽為二十世紀現代主義與女性主義先鋒的妹妹吳爾芙,凡妮莎的才華幾乎被妹妹的鋒芒蓋過,很多時候甚至不被世人所知,但當妹妹開始覺得將被遺棄時,正是凡妮莎的經常照顧與鼓勵,才不至於讓患有嚴重抑鬱症的吳爾芙走向自我毀滅和癲狂。

 

凡妮莎與妹妹打板球的合影。

 

  作家普莉亞・帕爾馬(Priya Parmar)出版的新書《凡妮莎與她的姐妹》(Vanessa and Her Sister),透過閱讀凡妮莎‧貝爾留下的大量信件,來了解她們當時的生活、想法和寫作方式,重現戰前倫敦的非凡生活。

 

  布盧姆茨伯里派的每位成員,日後都贏得了名聲和成功,不過當時的他們都還未嶄露頭角:凡妮莎‧貝爾還沒有賣出過任何一幅畫作、維吉尼亞・吳爾芙的書評才剛被《泰晤士報》婉拒、利頓・斯特拉奇還沒有公開發表過任何作品、倫納德・吳爾夫(Leonard Woolf)仍在英屬錫蘭(斯里蘭卡)擔任公職、約翰・梅納德・凱恩斯還正在找工作呢。總之,這群年輕的藝術家和知識份子們拋下了世俗的規則,擁抱著狂野自由的美好青春,彷彿一群住在倫敦的波希米亞人。

 

凡妮莎畫筆下的妹妹。

 

  凡妮莎在1907年嫁給了克萊夫・貝爾(Clive Bell),育有兩個兒子。他們之間有著開放的婚姻關係,終其一生除了雙方還擁有各自的情人。凡妮莎曾與藝術評論家羅傑・弗萊,以及畫家鄧肯・格蘭特(Duncan Grant)當過情人,和後者在1918年生了女兒安潔莉卡(Angelica),後來丈夫克萊夫也將女兒當成親生的撫養。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不久,凡妮莎與丈夫克萊夫、鄧肯和鄧肯的同性情人大衛・加內特(David Garnett)搬遷到蘇塞克斯的農村,並定居在查爾斯頓的農莊裡。她與鄧肯在那裡為羅傑所創立的歐米茄工作坊繪製畫作,在1916年凡妮莎也終於有了第一次的個人展覽。凡妮莎到1961年過世時,一直都居住在這個給予她繪畫方面靈感啟發的鄉村,她的英國肖像畫和園林藝術也是二十世紀公認的代表作。

 

 

書籍資訊

《凡妮莎與她的姐妹》(Vanessa and Her Sister)-普莉亞・帕爾馬(Priya Parmar),2014

 

 

圖片出處

Open CultureWikipediaNPRIndependen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