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新潮流預言

去年的音樂世界中,許多經典樂團的回歸和發表新作讓人驚豔。今年又會有什麼大事等著我們呢?

 

 

文|Mumu Dylan

 

 

  去年的音樂世界中,許多經典樂團的回歸和發表新作讓人驚豔。看靈感無窮的The Smashing Pumpkins、重新出發的澳洲天團AC/DC、前衛迷幻的Pink Floyd最後之作,以及將來台灣開唱的Swans。此外,由Sharon Van EttenHozierFKA twigsRoyal blood等眾多新星,攜手潛伏於帳幕後的諸多音樂人如IceageThe War on DrugsFlying LotusTy SegallStrand of Oaks,也都在去年紛紛嶄露頭角,在他們的音樂事業中記下了一筆,同時讓樂迷的音樂清單上不斷更迭出新的故事與傳奇。

 

  用「流派(類型)」來區分音樂這件事,其實是非常模棱兩可且難以定義的;雖然每個人對音樂的分類有著不同的主觀看法,但將音樂「分門別類」也是最方便找尋喜歡音樂的方式,我們不排斥用這種方式告訴你將會發生什麼事情,本文就粗淺的趨勢觀察,大膽的預測三個2015年樂壇發展方向,讓我們一起來期待是否會成真。

 

 

 

鐵桿女漢子崛起

 

(上)國民小天后Taylor Swift從鄉村界跨足到流行榜上。(中)Taylor Momsen不僅是花邊教主中的金髮美女,更是硬搖滾樂團Pretty Reckless的狂野主唱。(下)加州三姐妹Haim從去年開始竄紅,現在更是各大音樂祭的常客。

 

  雖說性別意識抬頭,我們還是難以在一兩天就改變世界通俗印象。但主流樂壇從幾年前特立獨行的Lady Gaga,到近兩年從鄉村新銳轉為國民小天后的Taylor Swift,重回舞台的搖滾不老甜心Avril Lavigne,這些雅俗共賞的音樂女力,讓常年男性主導的音樂產業看到這些外型漂亮的女孩們,不只是漂亮而已,她們可以比男人還性格硬派呢。

 

  今年還會再發一張新專輯的Lana Del Rey,貫徹她些許浪漫的態度,讓女子漢前輩Courtney Love從反感變成攜手巡迴表演;Pretty Reckless的主唱Taylor Momsen從「花邊教主」縱身躍入硬搖滾深淵,讓那票穿著皮衣自認為Hardcore的聽眾,也心甘情願的拜倒臣服;加州三姐妹Haim依然會出現在今年的Glastonbury音樂祭,並預告樂迷她們的第二張專輯即將到來;今年推出《Deep Fantasy》的White Lung,急促的鼓震與尖銳掃射的吉他聲線,緊張的節奏讓你根本無法喘息;更別提在明年要推出新專輯的Screaming Females,讓你張嘴嘶吼、喊叫著龐克搖滾原始魅力。旁邊還有虎視眈眈的Sleater Kinney、Courtney Barnett這一票人,準備在2015年發行專輯大顯身手的女力們。

 

 

 

吉他搖滾回歸

 

 Teenage Time Killer是由各大樂團共同組建的「超級天團」,裡頭不乏許多重量級人物。

 

  你知道日本視覺系吉他手Miyavi已經打破亞洲印象,用高超的吉他技巧,打入歐美娛樂圈了嗎?如果你喜歡吉他搖滾,想必你會對2015年萬分期待。

 

  去年Benjamin Booker重新讓我們想起「搖滾樂」最初的樣貌是從非裔美國人身上開始,他超齡的嗓音與輕盈靈活的藍調吉他編排,讓人無法置信他僅只有25歲。而由Foo Fighters主唱Dave Grohl所預告的新神級天團Teenage Time Killer在此就不用多說了。

 

  英倫音樂要不是像Coldplay遁入流行由Katy Perry作品中汲取靈感,不然就是進入類比電子世界如Radiohead那樣一去不復返;而熟悉的英倫搖滾(Brit-Pop)則因為近年Arctic Monkeys與Kasabian競爭發展僵持不下,新生樂團難有起色。

 

  英搖老屁股Oasis重組依舊遙遙無期: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在今年準備發行新專輯,而Beady Eye在去年正式解散,間接地使瞪鞋(shoegaze)經典樂團Ride順利重組,終於從90年代的記憶灰燼中如鳳凰般再起。而1998年就沒有作品的Swervedriver,也奇蹟般地在年初發行新專輯。瞪鞋的美好光景猶如沉潛已久的復仇之刃,讓我們完全釋懷還有個叫做Liam Gallagher的傢伙,正孤單的等待樂手們救援。

 

 

 

電子音樂跨界混搭

 

英倫電子三人組Years & Years從2010年組成,在去年開始快速累積人氣,備受電子樂界矚目。

 

  正如前述,音樂門派的隔閡其實已經逐漸模糊。從數位訊號崛起以來,製作音樂的門檻相對降低,單看這幾年將搖滾原貌揉合電子訊號而成功的樂團:SBTRKT、Daft Punk、Woodkids、LCD Soundsystem、MGMT、Chvrches、Mr Twin Sister, 甚至是眾家媒體預測2015年將正式起飛的Years & Years,電音的新星可說是絡繹不絕、族繁不及備載。

 

  我們還能看到嘻哈音樂和電子音樂,在尋找寶座接班人或在跨界合作的行動中有所斬獲:如David Guetta拉拔起了黑馬Sia,或是由Kanye West簽下天賦異稟的Kacy Hill,相信2015年的跨界結合將不斷給我們無限的驚喜。能夠預見電音將會出現更明確的分辨方式,不論是從主唱音色或者是樂器特色,將會帶給樂迷更豐富的音樂想像。

 

 

 

圖片出處

Hangout Music FestBillboardExaminerNerds AttackUnrecord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