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如詩:卡爾‧傑拉西自傳

被世人稱作「避孕藥之父」的化學家卡爾‧傑拉西不但致力於科學領域長達五十多年,隨後更埋首文學創作將近三十年。

 

譯者|Mumu Dylan

 

  化學家卡爾・傑拉西(Carl Djerassi)致力於科學領域長達五十多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必屬開發出劃時代的「口服避孕藥」,不僅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更寫下了歷史新頁,因此他被世人稱作「避孕藥之父」。現在,剛過高齡91歲的他即將出版第二本長篇自傳《回顧過去:從藥丸到執筆》(In Retrospect : From the Pill to the Pen),記錄了從科學界退下後,轉而走向藝術及文學懷抱的卡爾‧傑拉西。

 

  傑拉西出生在奧地利維也納的猶太人醫生世家,童年時父親與母親離婚後再娶。在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奧地利被納粹德國併吞的時候,他與母親逃往父親的家鄉保加利亞,並且在1939年以難民身份與母親移民至美國,開始努力學習英語。

 

傑拉西與母親在1939年以難民身份移民至美國,才免於遭受納粹的毒手。

 

  1949年,他受聘進入辛泰藥廠(Syntex)的實驗室,他在那裡領導了研究團隊合成出化合物炔諾酮(norethindrone),製成史上第一顆具有效用的口服避孕藥。1959年,他開始任教於加州史丹佛大學擔任化學教授,並且在化學界保有良好的聲譽,進而推廣他的學術研究,最後在2002年成為該校的榮譽教授。

 

傑拉西與妻子黛安合影。

 

  傑拉西自開發出口服避孕藥後,霎時間從歐洲難民瞬間變成百萬富翁,這都歸功於辛泰製藥為員工所發放的股票價值飆升,也讓他有餘裕積極的蒐集藝術品和購買房產。但在感情生活中,傑拉西的遭遇並不安穩:他共有過三次婚姻,並且在1978年的時候不得不面對親生女兒自殺的悲劇。在1992年出版的第一本長篇自傳《避孕藥的是是非非:杰拉西自傳》(The Pill, Pygmy Chimps and Degas’ Horse)中,概括了這段動盪時期的情況。

 

  他不但蒐集大量的藝術收藏品,從1986年也提筆開始文學創作,包括詩歌、小說和劇本。他自稱為「科學小說」(science-in-fiction)的作品自成一派,融入了與化學有關的元素,內容描繪出真正的化學家面貌,包括研發成就、衝突事件和理想抱負。

 

傑拉西(右)與劇作家湯姆‧斯托帕德在70年代中期的照片。

 

  傑拉西是這樣闡述自己的雙重身份:「我就像坐在兩張椅子中間。當我在創作劇本的時候,其他科學家會認為我是在玩樂。對他們來說,我拋棄了非常重要的事情跑去做一些無聊瑣事;但劇場人的想法則是完全相反,特別是藝術界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科學家,他們會認為科學和技術正在接管世界。」

 

  他的小說作品在國際間贏得了成功和認可後,傑拉西也開始嘗試撰寫劇本,而且是不同傳統戲劇面貌的戲劇,他說:「我總是對戲劇裡缺少科學元素這個事實感到沮喪,我很渴望創作出有科學家角色的劇本,畢竟我自己是化學家而且還是一名死忠的戲劇愛好者。普遍的劇本裡如果不是描寫科學怪人,要不就是我們根本沒有在劇本設定中,就算有我們也是以白癡學者或書呆子的形象出現。」

 

「文藝的化學家」傑拉西發表了五部小說、兩本詩集、十幾部劇本和大量的散文集,而且至今仍不停歇地持續創作。

 

  戲劇腳本則廣泛地探討有關於文學、哲學和人文科學的想法,像是2006年的戲劇《禁忌》(Taboos),觸及到生育、性別和政治問題的敏感複雜議題;而2012年的《功能不全》(Insufficiency)則是一齣對科學界和學術環境的辛辣諷刺劇。

 

  這名多才多藝「文藝的化學家」自己發表了五部小說、兩本詩集、十幾部劇本和大量的散文集,而且至今仍不停歇地持續創作,除此之外他還長期贊助從事視覺藝術、文學、舞蹈、音樂的藝術家們。我們從傑拉西充滿朝氣的著作中得以發現不論是化學或文學他都享受在其中,

 

 

 

圖片出處

Oval-FilmDjerassiIndependentLekinoBB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