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玩具組出世界名畫:Pierre-Adrien Sollier的摩比世界

 

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笑容更加可掬。 

 

  咦?這蒙娜麗莎看起來有點...可愛?法國藝術家皮爾-埃得列恩‧索列爾(Pierre-Adrien Sollier)運用鄰國發明的摩比小人兒玩具組出了無數世界名畫。從達文西《蒙娜麗莎》、達利《記憶之永恆》、維梅爾《倒牛奶的少女》,乃至《最後的晚餐》,什麼都能重現。

 

  摩比玩具(Playmobil)看起來很像樂高,但其實不是。事實上,它是樂高的強勁商業對手。1975年德國工匠漢思‧貝克(Hans Beck)發明了摩比小人,尺寸非常適合給小孩玩耍,更重要的是頭部與身體可以拆卸重組,手部還可以握花束、螺絲起子之類的道具。從此之後,摩比玩具就與來自丹麥的樂高成了競爭者。藝術家索列爾選擇摩比玩具而非樂高小人,想必有其美學上的考量。那麼,接下來就來看看這些用摩比小人做出來的超讚山寨名畫吧!

 

超可愛達利 

 

  因為加入了Q版達利而感覺萌度大幅上升的《記憶的永恆》(La persistencia de la memoria), 索列爾不忘讓達利握住他的招牌「軟鐘」。

 

達利的《記憶的永恆》,其實原畫根本沒有達利本人在裡面。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為一般人所知的維梅爾,其實更加知名的畫作是底下這幅《倒牛奶的少女》(De Melkmeid)。牛奶的質地與光影為藝術分析家所稱道。

 

維梅爾的《倒牛奶的少女》。 

 

  法國七月革命紀念名畫《自由引領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寫實重現自由女神揭杆而起的畫面,但倒在地上的傷亡者則變得相當可愛,一點悲劇感都沒有了。

 

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羅瓦的《自由引領人民》。 

 

宗教畫跟後印象派也都沒問題! 

 

  著迷於描寫人間墮落景象的荷蘭畫家耶羅尼米斯‧博斯名作《人間樂園》(又稱為《人間地獄》),把人間會發生的事情放在三聯畫之中。

 

耶羅尼米斯·博斯的《人間樂園》。 

法國新古典主義畫家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的《Caroline Rivière小姐》。

 

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法國畫家喬治·秀拉的《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

 

 

遠近技法與複雜構圖

 

  這幅《夜遊者》(Nighthawks)是美國畫家愛德華‧霍普的代表作,表現出珍珠港事件後美國的抑鬱氣氛。在畫面裡的人們雖然在餐廳裡,但彼此沒有任何交集。用摩比人做出的《夜遊者》因為畫中情侶有笑容的緣故,顯得不再孤寂。

 

美國畫家愛德華‧霍普的《夜遊者》。

 

 

  西班牙黃金時代畫家委拉斯開茲的《宮女》(Las Meninas)描繪小公主德蕾莎著衣的片刻,但因為實景與虛景交錯,複雜的構圖而成為西方古典藝術史上最多討論的畫作之一。

 

西班牙畫家委拉斯開茲的《宮女》。 

 

  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傑利柯於1818年至1819年創作的《梅杜薩之筏》(Le Radeau de la Méduse),是法國浪漫主義的標誌。這幅畫描述1816年發生的船難,船長棄船逃逸,剩下的工人們失去希望。這幅畫影響深遠,啟發了英國畫家透納日後知名的作品《奴隸船》。

 

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傑利柯的《梅杜薩之筏》。

 

 

 

延伸資訊:拜訪Pierre-Adrien Sollier的網站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