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Davies的美國情結與槍擊事件

Ray Davies就像同時期的其他英國樂隊一樣,心中始終對美國懷抱著夢想與憧憬。

 

 

文|Mumu Dylan

 

 

  六O年代英倫搖滾興起,不僅風靡全球更讓英國搖滾樂隊紛紛登陸美國演出,使這個搖滾樂的誕生地發生了首次的「英倫入侵」。其中The Kinks樂團的靈魂人物Davies兄弟檔,哥哥Ray Davies就像同時期的其他英國樂隊一樣(例如John Lennon),心中始終對美國懷抱著夢想與憧憬,不過山姆大叔卻沒有給予他太多回報。

 

  首先是他與弟弟的樂團The Kinks,本來應該與傳奇樂團The Beatles並駕齊驅,但在搖滾樂歷史上他們的評價卻往往被媒體低估。雖然說樂團內部的爭執不斷和團員流動或許能列為可能的因素,但是哪個樂團沒有經歷過吵架和更換團員呢?這個難解之謎最關鍵的原因,可能要歸咎於他們沒有辦法在鼎盛時期征服美國。

 

The Kinks本應該與傳奇樂團The Beatles並駕齊驅,但在搖滾樂歷史上他們的評價卻往往被媒體低估。

 

  這個「沒有辦法」並不是The Kinks不願意去或是失敗,而是當1965年他們準備第二次踏上美國進行巡迴演出的時候,樂團竟然離奇地被勒令禁止前往美國。更詭異地是從來沒有官方出面說明原因,也沒有書面的聲明或公告,就連樂團或管理階層都未曾收到私下解釋的答案。

 

  會是因為他們沒有把錢塞到對的人口袋裡嗎?還是因為Ray Davies與工會官員大打出手?抑或是在音樂事業上惹的誰不開心了?從財務方面來看,沒辦法前往美國演出無疑是一大挫敗。音樂方面則讓搖滾樂又多了一個「假設」的想像:假如The Kinks沒有因為禁令而失去美國市場,他們現在的地位可能已經與The Beatles平起平坐。(The Kinks歷年來在英美兩地的排行榜比較:美國排行榜共5首Top 10單曲和1張Top 10專輯;英國排行榜共13首Top 10單曲,5張Top 10專輯。)

 

  但是歷史沒有如果,事實就像Ray Davies平淡帶著感慨所說:「這項禁令奪走了我們最輝煌的時期。

 

Ray Davies平淡帶著感慨所說:「這項禁令奪走了我們最輝煌的時期。」

 

  再來是2004年時,依然熱愛藍調、鄉村、爵士樂的Ray Davies造訪紐奧良,希望在擁有豐富音樂類型的爵士樂誕生地,幫助他找到新的音樂靈感,不過這座著名的城市卻給了他一個不太友善的禮物:一顆子彈。

 

  2004年1月5日,Ray Davies帶著女友Suzanne Despies在法國區的街道上悠閒散步,這時一輛轎車停在了他們旁邊,一名年輕男子下車後便要求Despies將錢包交出來。雖然她沒有任何反抗的將錢包遞給了這名搶匪,但Ray Davies心裡不知道是大膽還是愚蠢,竟然興起一股追捕搶匪的念頭。

 

2004年三月,Ray Davies從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手中接下「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授勳原因為「為音樂鞠躬盡瘁」。

 

  這個舉動的下場是搶匪毫不猶豫的朝Ray Davies開槍,並且趕緊上了車開離現場。負傷的Ray Davies被緊急送往了醫院治療,幸好傷勢並沒有危及到生命安全,但這起槍擊事件讓他的腿上留下了傷疤和心裡巨大的影響。

 

  這起槍擊事件有意思的地方是Ray Davies後來寫進書中的描述跟紐奧良當地報紙報導的情況略有不同。Ray Davies在書中描述了大腿骨碎裂的痛楚、施打嗎啡止痛的迷茫感,以及對醫院人員缺乏敬業態度感到驚訝(例如放射科醫生在幫他照完X光後詢問能不能給他親筆簽名)。同時書裡還寫到涉嫌開槍攻擊他的歹徒Kawan Johnson從來沒有受到審判,負責開車的兇嫌表弟Jerome Berra也只有被指控兩次,而且最後兩人還逃離路易斯安那州跑去別的州居住。

 

  事實是這兩次指控最後案件都被駁回,原因是Ray Davies都沒有現身出庭作證,所以兇嫌與他的表弟最後也都被釋放。不過Ray Davies也反駁無法出席的原因,是由於兩次都是在開庭前幾天才收到通知,根本無法安排行程從倫敦前往。儘管當時Ray Davies宣稱他會繼續要求審判直到正義得以伸張,最終Ray Davies還是讓這件事隨風而逝了。

 

 

圖片出處

Old Guys Still RockWikimediaTelegraphNY Po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