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R&B接班人:Larry Williams

事與願違,Larry Williams並未如眾人預期那樣成為巨星接班人。

 

文|Mumu Dylan 

 

  在今日,Larry Williams這個名字很少被世人提及,但他曾經一度被期待坐上R&B巨星Little Richard的接班人寶座。

 

  Larry Williams的歌曲廣泛被許多傳奇人物翻唱且熱賣暢銷,其中包括The Beatles和The Rolling Stones。不幸的是,他熱愛放縱糜爛生活的程度遠大於他的音樂天賦,最終在1980年1月7日的時候,被發現陳屍於洛杉磯家中的車庫裡。 

 

50年代時期,Larry Williams也與當時竄起的新星Buddy Holly合影。

 

  Larry Williams於1935年出生在紐奧良,年輕時便隨著家人一路往美國西岸遷移,中間也花了些時間住在芝加哥的親戚家,1945年才與家人一同住在舊金山灣區。Larry Williams成長於奧克蘭製造軍用品的小鎮,在青少年時期被音樂所吸引,組建了一支他稱之為「Lemon Drops」的樂隊。

 

  不過Lemon Drops並沒有持續多久就宣告解散,於是Larry Williams決定積極與紐奧良的唱片公司「Specialty Records」接洽,因為當時他的表哥Lloyd Price已經在那裡獲得一紙合約。一開始Larry Williams只能在表哥身邊做些雜事,跑龍套或者填補一些偶爾消失的樂隊成員空缺,而且他很快的發現表哥已經準備暫停音樂事業,所以他將再度失去工作。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當時紐奧良這座城市,是一個孕育年輕音樂家的絕佳地點。他開始在各種不同的場所擔任臨時演出,積累實力並等待著破繭而出的一天。他開始在當地建立起自己的人脈,與許多未來的巨星並肩作戰,其中包括鼓手Earl Palmer和當地錄音室的老闆Cosimo Matassa,這兩個人都成為奠定他日後成功的基石。

 

Larry Williams與熱情粉絲合影。

 

  機會終於被他等到,由於表哥Lloyd Price回歸音樂圈,但是卻跟唱片公司老闆Art Rupe鬧翻離去。情急之下的Art Rupe為了找人替補Lloyd Price和Little Richard的空缺,便找了Larry Williams進錄音室收拾殘局。

 

  Larry Williams所錄製的首支單曲是原本表哥所唱的〈Just Because〉改編版本,雖然這支單曲並沒有獲得什麼迴響,但卻為他打通了與唱片公司簽約的大門,開始錄製包括〈Short Fat Fannie〉、〈Bonie Maronie〉、〈Dizzy Miss Lizzie〉、〈You Bug Me Baby〉、〈She Said Yeah〉和〈Slow Down〉這些日後的經典歌曲。

 

  不幸的是Larry Williams除了一些早期的歌曲獲得排行榜Top 20的成功外,並沒有持續在排行榜得到太多的關注,有些人猜測是因為老闆Art Rupe並不願意像其他公司一樣,透由賄絡買榜的方式讓自家歌曲變成熱門歌曲。不過是什麼原因,Larry Williams的音樂生涯還是在60年代早初便中斷了:部分原因是Specialty Records的經營陷入困境,但最主要還是Larry Williams不斷進出監獄的緣故。 

 

Larry William許多歌曲被60年代後起之秀翻唱走紅,而他個人反而被遺忘。

 

  當1962年Larry Williams出獄,他面臨著與入獄前截然不同的音樂格局。他早期部分的作品被年輕一輩的音樂人發現並翻唱:像是John Lennon驅使The Beatles翻唱的〈Bad Boy〉、〈Dizzy Miss Lizzy〉和〈Slow Down〉;The Rolling Stones翻唱了〈She Said Yeah〉;The Who翻唱的〈Bony Maronie〉,這些僅只是一長串喜歡Larry Williams粉絲名單中的冰山一角。

 

  傳奇靈魂歌手Bobby Womack曾回憶說道:「Larry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街頭的傢伙,有點像是皮條客的那種人。Sam Cooke(後被稱為靈魂樂之王)曾告訴我在有很多音樂方面的東西是Larry開創的,但他看到很多人仿效他的風格使自己成名,這讓他非常不滿。」

 

  雖然有這麼多的崇拜致敬,但卻沒有讓Larry Williams的名字再次出現在鎂光燈前,這也導致他最終走向頹敗。

 

  出獄後的60年代他失去了往日的音樂事業,不過Larry Williams卻還是想盡辦法繼續過奢華的生活,他開始當起皮條客養女人,讓她們替他販售毒品、偷竊和當高級妓女賺錢。

 

  但他也沒有放棄繼續創作和唱歌,在1967與Johnny “Guitar” Watson開始合作關係,發行了《Two for the Price of One》專輯,並且在迷幻民謠樂隊Kaleidoscope短暫的演出過。六O年代末期Little Richard也僱用他為製作人和音樂總監,但是這一切都未能幫助Larry Williams變成獨唱歌手。

 

  最終,Larry Williams的好運用完了:一發子彈穿過腦部導致死亡,由於陳屍於密室又僅只有一處槍傷,警方將此案判定為自殺。雖然很多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同輩的音樂人也不相信他會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正如多年後Womack所下的結論:「當他們找到屍體時,門是從裡面鎖上的,也許這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槍擊案也說不定。畢竟在音樂產業中,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特別是他那種喜愛大聲說話的性格。但你又不能否認當嗑藥正嗨的時候,他會做些什麼脫序的事情。雖然總是會有他殺的傳言,某些人會說:『嘿!我覺得這傢伙一定是被設計了。』但人怎麼可能逃過死亡呢?」

 

 

 

圖片credit:

Russ & Gary's "The Best Years of Music"Muskmellon's Blogpophistorydig.co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