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欲絕的科學:老來伴為何容易相繼辭世?

不論是在電影或現實中,我們常能聽說恩愛的年邁夫妻相繼過世的浪漫故事。

 

編譯|Mumu Dylan

 

 

  不論是在電影或是現實中,我們常可以看到共度人生大半輩子,攜手白頭到老的年邁夫婦,在短暫的時間內相繼過世。這樣的事情讓我們感到難過,但同時又是那麼浪漫動人的一件事。著名的例子就像是傳奇鄉村歌手強尼・凱許(Johnny Cash)與妻子簡・卡特・凱許(June Carter Cash),彼此互相陪伴35年的他們相繼在四個月內過世。

 

  我們會被這些哀傷但溫暖人心的故事所吸引,因為他們的愛情看來彷彿永恆不朽,甚至超越死亡。當然這是一個不錯的聯想,但真的是這樣嗎?或者一切都只是巧合罷了?

 

  這類的例子在生活中似乎很常見,但這都得歸功於擅長炒作的媒體幫忙。「老夫婦在同日相繼離世」是個讓人感興趣的新聞標題,而「數百萬的夫妻活得比配偶久十幾年」的標題則沒那麼引人注目。所以人們往往只會記得前者,而忽略了後者。生命比另一半長久並不代表他們不愛自己的配偶,這純粹是兩件不同的事。

 

美國鄉村樂夫妻檔強尼凱許和妻子簡結褵35年,兩人在2003年先後過世的故事令人動容。

 

  不過,有科學研究指出,這種現象背後的確可能存在著科學原因。有一種叫做「心碎症候群」的病症,肇因於經過極度哀傷、恐懼甚至氣憤的事情後所造成的心臟衰竭症狀。此外,心碎症候群會出現類似於心臟病的症狀,像是胸痛、呼吸急促或肺積水,但是跟典型心臟病不同的是,它能夠恢復且不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

 

  這個學名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的病症最早由日本人所發現,發病時由於冠狀動脈心尖肌肉幾乎不收縮,而基部照常收縮導致左心室的形狀有如日本人捕捉章魚時所用的容器,故名為章魚壺心肌症。

 

  雖然說心碎症候群並不會直接造成心臟損傷,但由於傷心或情緒起伏過大,伴隨著精神上的痛苦所產生的極大壓力,還是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影響。且近年來有多組研究發現,在痛失伴侶的情況下,另一半的死亡風險的確會明顯升高。

 

學名為「章魚壺心肌症」的病症又被稱之為「心碎症候群」。

 

  而我們所聽到這些恩愛老夫妻相繼過世的故事,更大的可能是由於年齡關係,因為比起年輕人的身體,他們顯得更為虛弱和脆弱,所以當失去摯愛或長期陪伴在身邊的人時,這樣的情感衝擊將遠遠超過他們身體所能負荷的程度。

 

  這個因素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同日離世的浪漫故事並不常發生在年輕夫婦身上,而是老夫婦上,再加上透過媒體渲染和人們的聯想,當「老夫婦相繼辭世」時會被人們看作是幸福深情的情況,而「年輕夫妻相繼過世」則會大眾被視為一場悲劇。

 

 

 

圖片credit:

About-HealthCapital Bay

 

封面出處:

《當櫻花盛開》(Kirschblüten – Hanami)-Doris Dörrie200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