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重金屬樂團Skid Row的首張專輯發行

Skid Row是九O年代重金屬搖滾音樂的代表,在當時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文|Mumu Dylan

 

 

  回到26年前的1989年1月24日,當Skid Row發行首張同名專輯侵入數以萬計的美國家庭,這五人從當時已經頹靡不堪的長髮金屬樂團中脫穎而出,但他們有因此而大富大貴、名利雙收嗎?很可惜,沒有。歷史已經證明最後勝利的是90年代後,那個於龐克中崛起的垂死流派。

 

  就如他們所說,一切都是時機的問題。真的是時運不濟,《Skid Row》專輯的發行,晚了Bon Jovi的首張專輯整整五年,這都得由Bon Jovi主唱John Francis Bongiovi, Jr.與Skid Row吉他手David Michael Sabo的友誼說起:他們在兩人十幾歲時就認識,成為玩音樂的夥伴,即使Sabo沒有正式加入Bon Jovi,他依然在樂團中扮演主奏吉他的角色,直到最後一刻他才被新任吉他手Richie Sambora 取代了位置。

 

  不過他們並沒有因此產生嫌隙,反而約定當某一人如果取得成功後,務必要提攜另一方到達同等的位置。幾年後的Sabo在樂器行遇見來買琴的貝斯手Rachel Bolan,兩人共組了這支樂團,並且相互介紹音樂上的夥伴Scotti Hill 與 Rob Affuso,他們分別擔任主奏吉他手與鼓手位置。靠著Bon Jovi強大的經紀人Doc McGhee撐腰(也曾是KISS、Mötley Crüe的經紀人),Skid Row很快的找到了才貌兼備的主唱人選:來自加拿大年僅20歲的Sebastian Bach,並且也迅速拿到Bon Jovi的唱片公司的一紙合約。

 

綽號「The Snake」的Dave Sabo與Jon Bon Jovi兩人從青少年時期就維持著良好的友誼。

 

  1988年秋季,Skid Row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如世外桃源般的日內瓦湖城錄製第一張專輯,並且已經向前輩吉他大神Gary Moore以三萬五千萬美元買下了他六O年代的愛爾蘭樂團團名。至1989年1月時,首張專輯中的單曲〈Youth Gone Wild〉曝光,順利打入各大電台排行榜中,它精心設計的華麗金屬吉他演奏,與合唱編排,已經足以撼動全美。

 

  而Skid Row依舊肆無忌憚的甩著他們那秀麗的長髮,用柔美帥哥的形象與膾炙人口的〈18 and Life〉和〈I Remember You〉等名曲征服了廣大的女性市場,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也塞滿各種大膽的硬式搖滾經典,像是〈Big Guns〉、〈Sweet Little Sister〉、〈Piece of Me〉等傑作,讓他們延續著Guns N’ Roses的搖滾力量,又比起Poison樂團的華麗還更加亮眼。

 

貝斯手Rachel Bolan、1999年後的主唱Johnny Solinger(之前是Sebastian Bach)與吉他手Scotti Hill在舞台上演出。

 

  另一方面,Skid Row顯然有意的限制他們「流行金屬」中的「流行元素」,讓自己與當時的Warran與Britney Fox這類樂團的流行曲風做出區隔,確保他們的作品在長期來看不會顯得太過迂腐陳舊。但即使著眼大局,樂團在短期的計畫卻主張推出相較於第一張更重的專輯《Slave to the Grind》,而這次不但沒有尋求廠牌商業上的建議或諮詢經紀公司、好友Jon Bon Jovi的意見,促使Skid Row的音樂完全無法抵擋剛崛起的油漬搖滾(Grunge)一記悶棍。

 

  儘管如此,接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後,《Skid Row》這張專輯依然在消散於時代洪流中的長髮金屬樂團中,擁有著難以超越的地位。

 

 

 

 

圖片出處

PRwebWikipediaLegendary Rock Interview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