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媒體引用韓劇《皮諾丘》報導新屋火災事故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嘲諷

媒體引用韓國當紅流行愛情劇來詮釋真實世界中的火災,不知對於增進觀眾理解有何助益。

 

  日前發生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重大事故,不幸葬送六名消防隊員生命。幾家電視媒體為求吸睛,不約而同引用韓國甫下檔的熱門連續劇《皮諾丘》劇情,以其中的九名消防員英勇殉職情節對照現實事故,敘述情節如何雷同。然而此舉,卻只將《皮諾丘》中這把惡火敘述了一半,而它造成另外一面具有同等破壞力的毀滅,似乎被選擇性遺忘了。

 

  「皮諾丘」是本劇虛構的病症,女主角仁荷從小罹患此病,只要說謊就會不斷打嗝,直到說實話為止,這樣的她因為見識了電視為名義上的叔叔達布澄清謠言的力量,立志成為一名記者。而叔叔達布原為消防隊長奇浩尚之子奇河明,因為父親聽從火場生還者之言,帶領隊員進入火場找尋尚未逃脫的值班人員,卻不幸因爆炸失蹤,其餘隊員也無人生還。

 

 

多位消防人員命喪火場,《皮諾丘》情節與新屋大火確有幾分相似。

 

誠實的指證

 

  在媒體主導下,群眾將全部過錯歸咎於失蹤的父親,並在一名「皮諾丘」患者「誠實」的指證下,認定其失職且畏罪潛逃。所有的輿論壓力瞬間倒向奇浩尚一家,也壓垮了河明的母親,在悲痛與辱罵的雙重打擊下決定帶著河明投海自盡,然而河明奇蹟似地被仁荷的爺爺救回,並當成已過世的大兒子達布扶養,但諷刺的是仁荷的母親正是造成河明一家家破人亡的報導記者。不知河明還在人世的哥哥載明趕到投海現場時,只見到弟弟遺落在岸邊的布鞋,也種下了仇恨的火苗。

 

但問題卻是,《皮諾丘》的核心劇情其實是在於控訴電視記者任意操弄事實,為求收視率不惜傷害他人。

 

競逐的光影

 

  仁荷與媽媽、河明與哥哥彷彿光和影的對照組。仁荷因為「皮諾丘」無法撒謊的缺陷,而被媽媽認為不能勝任記者工作,但這項缺陷反而成為她追查真相的動力,由於無法說服自己就會發病,所以更無法忽視任何事件的細節,只要有疑慮就會追根究柢,與沒有生病卻自願播報扭曲新聞的媽媽形成極大的對比。河明在十三年後與哥哥重逢,他驚訝地發現仇恨讓哥哥捲入殺人案件中,一度選擇掩護哥哥,最終仍然無法泯滅良心,選擇以正當的報導反擊當年媒體的不當報導,接手哥哥未完的復仇。

 

  仔細觀察劇中常會有相似的場景與對話,但是相談的人及其處境抽換後往往形成十足諷刺的意味,也可以看到角色藉由這樣的歷程反省自己過往的謬誤。河明曾嚴厲對想要成為記者的仁荷說:「因為皮諾丘患者無視自己也可能會錯,沒有理解到自己說話的力量而隨便說話,會是多麼危險的事!」,仁荷則用同樣的話回應捏造新聞為常的媽媽:「人們都以為皮諾丘患者只會說實話,就像人們以為記者只會傳達事實,會無條件相信他們說的話,所以他們更應該明白自己說的話比其他人的殺傷力更強!」

 

誠實是病的時代

 

  「皮諾丘」作為一個病症而非一種特殊能力的設定,具有警世意涵。劇中財團勾結民代控制媒體操縱輿論,小則毀人家庭,大則可以隻手遮天湮滅犯罪證據。他們美其名是為了收視率迎合觀眾的口味,給予大家都想要的精采消息,實際上卻是要癱瘓媒體第四權監督的力量,將民眾圈養在柵欄中任其宰割。

 

「若心存懷疑,所能做的也只有提問而已,雖然這些提問看似毫無力量,但是只要提問次數越頻繁,他們就會企圖掩蓋證據,這些軌跡終究會成為我們取得答案的鑰匙。」

 

  身處於這個以誠實為病,以謊言為業時代的我們,只能如同劇中人所言:「若心存懷疑,所能做的也只有提問而已,雖然這些提問看似毫無力量,但是只要提問次數越頻繁,他們就會企圖掩蓋證據,這些軌跡終究會成為我們取得答案的鑰匙。」當新聞說了我們「想要」聽的那一半後,那麼我們是否有勇氣堅持去探尋我們「需要」知道的另一半呢?

 

 

 影集資訊

皮諾丘》(피노키오)-SBS,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