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杜考夫尼的X檔案:穆德探員何時會完成他的文學博士學位?

《X檔案》是90年代最受歡迎的科幻影集,由克里斯·卡特製作。

 

文|Gerda 

 

  你可能知道,大衛‧杜考夫尼演出了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美國科幻影集《X檔案》,飾演一心相信外星人的FBI探員穆德。但你可能不知道,大衛‧杜考夫尼在得到穆德這個角色前不到六年,還是耶魯大學的博士生,志願是成為文學作家。

 

  事實上,他一開始想當的是詩人。

 

  大衛永遠沒能完成的那篇博士論文叫做《當代詩歌與散文中的魔法與科技》,他跟的教授是戰力超強的哈羅德‧布魯姆,著有《西方正典》的知名文學批評家。到底那時發生了什麼事呢?

 

大衛‧杜考夫尼原本打算拿到文學博士,然後成為作家。

 

  「說來可笑,」大衛說,「在普林斯頓念大學時我認識了比我小一屆的華特‧克恩(Walter Kirn),現在他已經是厲害的小說家了。那個時候他詩就真的寫得很好,我讀到基恩的作品的時候,我在想:『好吧,我不是個詩人。』於是就有點醒來了。」

 

  接著,大衛覺得自己也許可以寫小說。不過身為二十出頭的研究生,他找不到什麼生活經驗可以寫。「就根本還沒真的活過啊,要寫什麼?」於是他投身劇場,嘗試寫劇本看看。

 

  但是他劇本也寫得不好。

 

  「我想,如果我要寫劇本給演員演的話,自己有點演戲經驗可能會有幫助。」他花了一個暑假在紐約上演戲的課程,然後去試鏡廣告──因為有個朋友建議他,演廣告的收入比在酒吧端盤子高多了。暑假結束的時候,他就得到了一支啤酒廣告的演出機會。秋天到來,他又回去繼續博士學業。不過演戲課程依然繼續,他在紐約與耶魯之間兩週通勤一次。

 

  除此之外,大衛有時候也飛到洛杉磯去尋找演出機會。頭兩年都徒勞無功,後來開始得到一些小角色,譬如犯罪電影《Ruby》中的小警察,《我家也有貝多芬》裡的商人等等。最後終於成功在熱門影集《雙峰》中演出變裝女子丹妮絲一角而得到注意。

 

  總之,到了1992年,大衛有了第一部擔綱男主角的大螢幕電影《The Rapture》,而且以為自己不會重回電視圈。但是他的經紀人勸他去試鏡影集《X檔案》的試播。

 

  「我根本不知道《X檔案》在演什麼。」他說,「但我覺得試播很不錯。僅此而已。」

 

  接著他拿到了穆德探員這個角色。如今回頭去看,第一季的大衛其實演得很辛苦。「老實說我演戲經驗還不多,是上了一些課沒錯,是接過一兩個角色沒錯,但是我真正上戲的時間總和也不過兩個月吧,然後突然就要每天拍戲12到14小時。」

 

  「直到長達兩三年都過著這樣的生活,每天醒來就開始演戲,我開始真的有一種感覺...原來這就是我一開始想達到的世界。」所以啦,對大衛‧杜考夫尼來說,《X檔案》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一點都沒錯。

 

演出第一季時,穆德探員還有點呆樣。然而這對若即若離的螢幕情侶卻意外成為大熱門。

 

  「但不是因為這部戲賣得好,我所謂的突破不是指這個意思。」他解釋,「而是透過每天努力工作,從年輕時感覺自己潛力的有限,直到產生『喔!其實我都可以試試看!只要給我個機會!』的想法。然後又發現,啊,也許也不是每件事都能做吧。」

 

  「但是知道了自己不是每件事都能做之後,你又得怎麼辦呢?要放棄嗎?還是要從自己的極限中一直嘗試,直到產生自己的人生藝術?我覺得這才是我真正的轉捩點所在。」

 

  20年過去了,想當作家的大衛‧杜考夫尼終於活得夠久,足以寫一本小說。他取名為《聖牛》(Holy Cow)。等等,那博士學位呢?

 

  「博士何時拿到?哈哈?」他說,「就拿不到啊。我媽直到現在還很不爽,但是反正我不會回去念完的啦。」

 

 

同場加映:大衛的小說英文書封《聖牛:一個現代乳業故事》 

 

會讓人產生「啊,原來你想寫的是這類東西啊...」頓悟的《聖牛》封面。

 

 

 

 影集資訊

X檔案》(The X-files)-Fox,1993-2002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