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的肖像:奧斯威辛集中營關閉70年紀念

 

  自蘇聯紅軍解放波蘭,並且關閉當地最富惡名的猶太人滅絕機構「奧斯威辛集中營」,至今年一月正好滿70年。奧斯威辛集中營自1940年由納粹建立開始,短短五年內殺害了110萬人,據信九成都是猶太人。這個波蘭小城的地名因此成為殺戮的代名詞。然而在此同時,也有許多人幸運地活了下來。過了70年後,他們用舊照片與新照片的對照,說出他們此生都無法忘懷的故事。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倖存者,現年90歲的伊娃,手中拿著全家人的照片。除了她之外,全數家人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集中營遇難。這張照片是她今年1月15日在布達佩斯拍攝的,當她的家人從德布勒森被移送到奧斯威辛的時候,她只有18歲。

 

伊娃與她全數遇害的家人照片合影。

 

  83歲的耶日,被火車載到奧斯威辛時,他才13歲。1945年1月,他與他的家人自行找到集中營圍牆中鐵絲網比較弱的地方,而設法幸運逃脫。

 

極為幸運自行逃脫的耶日。 

 

  因為華沙起義而被與母親一起移送到死亡集中營的雅德維加,當年19歲。現年89歲的她,手持當年進集中營之前的照片。

 

 

倖存的波蘭人雅德維加與當年的自己合照。

 

 

  今年77歲的亞賽也是在華沙起義之後,連同家人一起被送到奧斯威辛的受害者之一,當年七歲。

 

 

亞賽與他一同進入集中營的全家人照片。

 

  82歲的瑪利亞,當年與姊妹一起被從家中帶走送到普魯斯科夫一處營地。但接著只有她一個人被用火車運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她那時只有12歲。

 

瑪利亞全家人都被帶走,但只有她一人進了死亡集中營。 

 

  海蓮娜也是在華沙起義期間,全家人被送到普魯斯科夫,但她與六歲的妹妹則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整個童年就在那裡度過。

 

 

海蓮娜與妹妹一起在集中營裡度過了慘澹的童年。

 

 

  87歲的拉茲洛,母親與姊妹全部死於集中營。他之所以活下來,是因為父親謊報他的年齡(當年他15歲),所以父子倆不用被拆開。在集中營的時間裡,拉茲洛完全不知道那裏就有在運作的毒氣室。

 

 

拉茲洛與他全數死於毒氣室的家人照片合影。

 

 

  80歲的達努塔,在10歲時與母親一起被送往集中營,接著被有「死亡天使」之稱的醫師門格勒拿來做活體人類實驗。

 

僥倖逃過死亡天使之手的達努塔。 

 

  88歲的馬里昂,17歲時被送往集中營,短暫見到了自己的父親。但父親告訴他媽媽跟弟弟都已經死於毒氣室內。

 

馬里昂的母親與弟弟都死於毒氣室,他的手臂上仍然可見編號刺青。  

 

  洛約什,87歲。1944年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接著被轉往他處。被釋放時他17歲,體重不到30公斤。他想走路回家,但走到一半就昏倒,被附近農民撿回去才活命。

 

洛約什拿著已不在世的「獄友」的插畫,畫中有囚犯皮包骨的形象。 

 

 

 

圖片credit:

路透社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