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英「熊」:波蘭第2兵團第22砲兵運補連下士佛伊泰克的故事

與佛伊泰克同名的退伍軍人納倫布斯基與牠維持了將近三年的「同袍」情誼。

 

  佛伊泰克(Wojtek)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傳奇角色,牠的故事至今仍被人們津津樂道。牠隸屬於流亡波蘭政府第二軍團下士,曾參與二次世界大戰著名的卡西諾戰役,牠所屬的波蘭第22運輸部隊的隊徽甚至改成了牠的抱著炮彈的模樣。牠是波蘭最受歡迎的「戰鬥英雄」之一,牠,是一隻備受人類喜愛和崇敬的敘利亞棕熊。

 

  一切都要從1939年說起,自從波蘭戰役失利被德國與蘇聯佔領後,逃出全境失守的波蘭軍隊隨即成立了波蘭流亡政府,繼續領導著境外的波蘭人抗戰。而在1942年時,一支波蘭部隊輾轉駐紮到了現今伊朗哈馬丹附近的地區,並用幾個軍用糧食罐頭買下了當地小男孩所捕獲的一隻敘利亞棕熊。由於失去雙親的小熊,有著毛茸茸和步履蹣跚的可愛模樣,牠也瞬間成為連隊上的寵兒。

 

由於佛伊泰克被軍隊領養時剛失去雙親又未滿週歲,毛茸茸和步履蹣跚的可愛模樣,瞬間成為連隊上的寵兒。

 

  當時的佛伊泰克還不滿一歲,儘管士兵們大方地與牠分享美味的肉罐頭,牠卻無福享用。眼看小熊因為飢餓而哀嚎,有個波蘭士兵想出一個奇妙的辦法。他用空伏特加酒瓶裝入泡好的煉奶(condensed milk)餵養小熊,漸漸地佛伊泰克就開始健康活潑地成長茁壯了。

 

  一名被派遣至巴拉斯坦駐地的年輕波蘭士兵佛伊泰克・納倫布斯基(Wojciech Narebski)接受BBC採訪時回憶起那時還未滿週歲的幼熊,說道:「我對帳篷裡竟然躺著熊感到非常驚訝!不過牠就像一個孩子或一隻小狗,就像個小嬰兒般。也因此,牠視連隊上的士兵們為父母,對我們極度信任和非常友善。」

 

佛伊泰克開始健康活潑地成長茁壯。

 

  納倫布斯基十七年前小熊相遇,年僅十七歲便這麼與動物展開一段長達三年朝夕相處的深厚友誼,也因此,他們還有著相同的古斯拉夫人名字「Wojciech」(美式英文寫法為Wojtek),其名字含義為「喜悅的戰士」。

 

  隨著佛伊泰克逐漸長大,士兵們開始給牠水果、果醬、蜂蜜吃,甚至還讓牠喝啤酒、抽煙和「吃」香菸,有趣的是佛伊泰克並不抗拒這些東西,不僅啤酒成為他最喜愛的飲料(可是他從來沒喝醉過),牠也會與同袍一起抽煙。

 

佛伊泰克會跟同袍們摔角,甚至還會一起喝啤酒或抽煙。

 

  佛伊泰克喜歡探險、散步、洗冷水澡,牠是個優秀的潛水家,軍隊駐紮於亞得里亞海岸附近時,牠經常到海邊游泳,享受快速下潛的樂趣,不過由於外型的關係,大多時候牠都會不小心引起當地居民恐慌。

 

  牠和士兵們簡直沒什麼不同之處,根據日本NHK新聞報導,牠喜愛與其他士兵一起睡在帳篷,並且一早給同袍來個早安大濕舔,同時牠也像人一樣愛洗澡,更別說是軍中基本的敬禮動作了,空閒時佛伊泰克還會和士兵玩摔角。牠的可愛模樣帶給殘酷的戰爭環境軍人們許多歡樂。

 

  佛伊泰克隨著同袍南征北討,走過伊拉克、巴勒斯坦、敘利亞和埃及,1944年,這支軍隊必須坐船前往義大利與義軍會合,卻無奈對方指揮官不允許「野生動物」上船。士兵立即向他們的最高指揮官請示:他們想將佛伊泰克編入運輸補給部隊,並給予它軍階,如此便可順理成章帶它上船。這時佛伊泰克正式擁有了軍人頭銜和現在的名字。身為一名士兵,自然是有給薪的,不過牠的好友納倫布斯基打趣的說,「佛伊泰克實際上是有薪水的,但牠從來沒收到錢過。誰叫牠總是得吃掉雙倍的糧食。」

 

除了喝啤酒抽煙外,士兵們也會餵佛伊泰克吃煙草。

 

  儘管如此,佛伊泰克可說是一名稱職的士兵,力氣大的牠被訓練搬運各種重要補給,尤其是砲彈之類的沉重物資。無論地勢多惡劣,牠從來不曾失手掉落任何一箱彈藥,也沒有因槍砲、爆炸聲受到驚嚇。牠成了部隊的吉祥物,振奮軍隊的士氣,撫慰離開家庭、祖國外出打仗的人們。

 

  1945年,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第22運輸連被調往蘇格蘭柏維克郡的哈頓村(Hutton)駐紮,佛伊泰克馬上獲得當地居民與媒體的寵愛。波蘭-蘇格蘭文化協會(Scottish Polish Cultural Association)因此頒發佛伊泰克「榮譽會員」資格,以示對牠的喜愛與崇敬。1947年11月15日大戰結束後,隨著部隊解編,乏人照顧的佛伊泰克被送往了愛丁堡動物園,並在當地度過餘生。

 

由於登船規定,佛伊泰克後來成功編入運輸補給部隊並給予軍階,便順理成章地帶上船。

 

  退役後,佛伊泰克的生活依舊精彩,風采人氣勝過明星藝人。牠在動物園的人氣很旺,由於牠聽得懂波蘭語,牠會與向打招呼的波蘭遊客揮手致意,也常有二戰士兵翻越柵欄與牠敘舊。人們有時會丟煙草給他,但沒人替他點菸,他只能嚼嚼菸草解悶,當好友納倫布斯基探望牠時,牠不忘向老朋友討煙抽,種種宛如老兵會做的行為,令人莞爾。

 

  牠的形象甚至還被製成啤酒品牌,由Beartown Brewery出品;牠的故事被拍攝成了紀錄片《佛伊泰克−去打仗的熊》(Wojtek: The Bear That Went To War),在2011年12月30日由蘇格蘭BBC2播映;許多地方都有為這位熊軍人設立紀念碑和雕像,如英國愛丁堡動物園紀念石像、渥太華的戰爭博物館、加拿大戰爭博物館的匾額、克拉科夫市霍爾達那公園的雕像、英國格里姆斯比的木雕。佛伊泰克最後於1962年過世,享年22歲。

 

 

圖片出處

9gagBB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