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新琴:匈牙利人創建「超越時間」的新鋼琴

由匈牙利鋼琴家蓋勒蓋依.波加尼設計製作的革命性鋼琴。

 

 

  這台革命性的鋼琴,由匈牙利鋼琴家蓋勒蓋依.波加尼(Gergely Bogányi)設計製作,他承諾這台嶄新的鋼琴「其聲音將可超越時間存在」,不過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它的宣傳網頁與影片做的非常漂亮,伴隨著標榜「革命性鋼琴」與「聲音超越時間存在」的字句,實在讓人無法從字面上意會,由波加尼自有的鋼琴品牌推出,並且以它的創造者為名。

 

  這些華麗的標語,不難讓人聯想到這台鋼琴可能是藉由鍵盤上的特殊新科技,將聲音進行數位化處理:會是可以在鍵盤上創造聲音的同時更發出對應的光線效果,猶如俄國作曲家亞歷山大・史克里亞賓(Alexander Scriabin)的「色光風琴」嗎?或者是彈奏它的象牙鍵盤後,能夠變成馬帝與布朗博士那台羅德寧跑車的樂器版?很抱歉,答案可能要讓大家失望了。事實上,在基本的主體結構來說,外型上獲得更加流線的重新詮釋,有點像是史坦威公司(Steinway)發行的義大利畫家翁貝托・薄邱尼(Umberto Boccioni)紀念款。

 

   而根據波加尼表示,以此型態設計的鋼琴造型,在功能性上有顯著的提昇。例如就鋼琴支架和琴腳的設計,更容易讓發出的聲音傳進觀眾的耳朵裡面。

 

這台嶄新的鋼琴號稱「聲音將可超越時間存在」。

 

   波加尼的夢想是創造一個以人為本的器具,比起過往大家已經習慣那種傳統、獨大於各大歌劇院與演奏廳的三角鋼琴,新設計的這台革命新琴音色更加清晰,並且克服溫度、濕度,以及其他細微的惡作劇,讓那些每天都得對付這些變幻莫測狀況的鋼琴技師和挑剔的調音師們,能夠減少面對這類痛苦的繁瑣問題。

 

  因此,這台波加尼鋼琴運用了大量碳纖維材料,建構堪稱一台鋼琴靈魂與核心的響板(Soundboard),將原本以金屬與原木的構造,用這個太空時代的複合素材來取代。就他自己表示的成果,聲音更加鮮活,也比起傳統的三角鋼琴更加強勁。

 

新設計的這台革命新琴音色更加清晰,並且能克服溫度、濕度,以及其他細微的惡作劇,減少這類痛苦的繁瑣問題。

 

  然而波加尼即使非常自豪於它的發明,但他依然保持謙遜,希望這架鋼琴能藉由匈牙利當今最偉大的鋼琴演奏家:佐爾坦.柯西斯(Zoltan Kocsis)與安德拉斯・席夫(Andras Schiff)之手彈奏,並為此背書他才能真正放心。

 

  波加尼也再一次成為豪華鋼琴歷史上的另一個註腳,與美國華麗鋼琴手列勃拉斯(Liberace)所使用的碳纖維鋼琴,或者德國法拉利之稱的飛馬鋼琴(Schimmel Pegasus)並列。回到這台鋼琴本身,音色將是這台鋼琴真正的價值所在,我們將不得不多些等待布達佩斯傳來的消息與報導,才能評價這台有「革命性」創舉的鋼琴設計,是否能對演奏家有更好的幫助。

 

 

圖片出處

The GuardianBoganyi Piano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