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的旺季

 

日治時期台灣人賭什麼?答案是中國傳來的四色牌與骰子為大宗。

 

 

  數百年前,由閩粵冒著生命危險渡過黑水溝來到這個傳染病盛行之地的漢人,相較於他們固守原鄉的親戚們,顯然是一群風險愛好者。風險愛好者勇於冒險犯難,但似乎也比較喜歡:賭博。無論是透過先天的遺傳,還是後天的薰陶,這群風險愛好者的子孫們,也以好賭成性聞名。1930 年代臺灣的犯罪人口當中,竟有三分之二左右是因為賭博而被遭到逮捕。 

 

  不像現在的警察對於賭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日本時代的警察抓賭博抓得很認真。當時賭博罪分成三種:非常習賭博、常習賭博、開設賭場。非常習賭博屬於業餘性質,偶一為之,但卻是賭博罪的最大宗。根據歷年《臺灣犯罪統計》,非常習賭博的犯罪率於 1925 年以後大致維持在每萬人 40-50 人之間。1935 年是戰前臺灣人賭博的高峰,當年大概每 200 人就有 1 人因為賭博而遭到警察逮捕。許多經歷日本時代的長輩們一直忘不了日本警察抓賭博的氣氛,他們甚至利用這個典故嚇唬小孩。

 

日治時期的「非常習賭博」歷年犯罪人數。

 

  有趣的是,在 1925 年以前,臺灣的非常習賭博犯罪率節節高昇。何以如此?一種可能是,隨著現代經濟成長的啟動,臺灣愈來愈多人在日常生活所需之外,擁有剩餘的資源做為「賭本」了。另一種可能則是,日本警察取締賭博愈來愈嚴格。當然,這兩種原因也可能是共同存在的。

 

  賭風在不同的族群之間有很大差異。以 1935 年為例,臺灣人當中以福佬人(日本時代稱福建人)最好賭。客家人(日本時代稱廣東人)的賭博犯罪率只有福佬人的一半。而「生蕃」(高砂族) 幾乎不賭博。漢化程度較高的「熟蕃」(平埔族)大概從漢人身上學到了賭博,其賭博犯罪率介於「生蕃」與漢人之間。

 

日治時期賭徒的身分與國籍。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外國人的賭博犯罪率超高,達到每萬人 157 人。而這些外國人當中有 99.6% 屬於中華民國籍。這並不能說中國人比臺灣人更好賭。比較合理的說法是:好賭的中國人跑來日本統治下的臺灣做生意。

 

  好了,最後該回來談標題了:什麼時候是賭博的旺季?從 1935 年的統計來看,二月份的賭博犯罪遠遠高出其他月份。事實上,不僅是 1935 年,其他年度的賭博犯罪高峰也多出現在二月。不過,有些年度的賭博犯罪高峰卻不在二月,而是在一月。那麼,賭博的旺季什麼時候在二月?什麼時候在一月?聰明的,你說呢?

 

1935年每月的「非常習賭博犯罪」人數圖表。

 

 

圖片credit:

四色牌-wikimedia

圖表-作者提供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