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化石說出最早迷幻藥的故事

從緬甸出土的琥珀標本,估計是在一億多年前白堊紀中期的內有一株禾本科植物,而覆蓋在頂端的黑色部分正是寄生真菌。

 

編譯|Mumu Dylan



  一個保存良好的琥珀化石最近從緬甸出土,裡面提供了人類迄今為止所發現最早的禾本科植物標本,約有一億年的歷史。而且它還帶有類似於麥角的真菌,這種物質在人類與動物間交織了極長的時期。


  麥角菌在藥物界正是扮演著毒素和迷幻劑的角色:從中世紀在歐洲造成稱之為「聖安東尼之火」(Saint Anthony’s fire)的大規模瘟疫,一直到1938年瑞士化學家艾伯特‧霍夫曼(Albert Hofmann)合成出來的著名迷幻藥「LSD」。

 

合成出著名迷幻藥「LSD」的化學家艾伯特‧霍夫曼。
 

  如果這已經看起來很嚇人了,那不如試想史前的巨型蜥腳類恐龍可是大量地食用了這些帶有迷幻真菌的植物。如果換成別種的動物誤食,可能會導致牠們陷入幻覺、感染壞疽病、暈眩、甚至是死亡,但是這種寄生真菌附著在禾本科植物上與恐龍和史前生物共存了數百萬年之久。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美國農業部的農業研究機構和德國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將這個研究結果和化石分析發表在雜誌《Palaeodiversity》的網站上。小喬治‧波納(George Poinar, Jr.)這樣說道:「似乎看起來寄生真菌幾乎是一直生存在人類與動物界,而現在我們可以知道這種真菌可以追溯至禾本科植物早期的演化。」

 

電影《侏儸紀公園》裡包覆著恐龍時期蚊子的琥珀標本。

 

  波納是國際公認的琥珀化石專家,他同時也是任教於俄勒岡州立大學科學學院的教授。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有助於人們理解禾本科植物演進的時間軸,它是供應現今人類如玉米,水稻和小麥這類主食的根基。但它同時也說明任何只要是禾本科植物,很可能都早已被這類寄生真菌附著,它既是一種毒素也是天然的致幻劑。不過毫無疑問的是,寄生真菌曾經被蜥腳類恐龍大口地吃下肚,雖然我們無法確切得知這會對牠們造成什麼樣的具體影響。」


  琥珀最初是在小型植物與動物間四處流動的松屬植物樹脂,經過長久地演變永久地封存了生命體化石,形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狀似寶石的琥珀。波納是全球率先研究檢驗這些標本,並用它們來瞭解更多關於史前生態系統的學者。


  生命經過漫長的演進,禾本科植物成為地球上強大的生命形式,創造出廣闊的大草原,滋潤了食草動物,並且最終成為馴化各種動物和栽種的糧食作物。農業耕作的崛起改變了全人類的發展,目前估計禾本科植物共佔全球植被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生命經過漫長的演進,禾本科植物成為地球上強大的生命形式,創造出廣闊的大草原,滋潤了食草動物。

  有些禾本科植物擁有天然地防禦機制,真菌很可能就是它們的武器之一,來幫助植物嚇阻食草動物,讓動物知道吃下它們會造成痛苦,而不是將它們作為美食首選。真菌仍然是現今穀物及種子生產,還有牧場和牧草的一個問題。


  在動物和人類的歷史上,這種真菌已經知道會導致精神錯亂、失控行為、抽搐、劇烈疼痛、肢體壞疽甚至是死亡。如果發生牲畜上會導致一種名叫「雀稗屬搖晃」(Paspalum staggers)的疾病,在中世紀時由於人們食用了麥角感染的黑麥麵包,很多時後疫情會造成數千人死亡。

  目前人類已經從真菌中提煉出超過一千多種的化合物,而有些變成了有價值的藥物。當然也包括了在二十世紀中期強勁的迷幻化合物:D-麥角酸二乙胺(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還有許多的化合物仍然在研究中,但其中有些已經廣泛地被用在了非法的娛樂性藥物上。

 

 

 

圖片出處

Golden BusObservation DeckTages Woch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