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創到水果

 

〈女人與芒果〉,高更,1892 。  從文化創意產業轉到賣水果,每個人都覺得這個彎轉得太大,像笑彎了腰,超過了九十度角。怎地一個讀書人跑去了最傳統不過的農產銷售行業,不在自己的本業努力,跳到一個連自己都覺得訝異的行業!

 

  如果告訴你水果具有哲學深度相信大家不會訝異。也明白好吃與不錯之間差了很大的距離,不錯與稍可其實有酸度甜度的判準,難吃與下次不再買有著心理的扭轉型態。

 

  於是在開始賣水果的當時,我決定不研究農業的氮磷鉀肥與濕度酸度等專業問題,這些問題交給農業專家來提供準確意見,我決定以小農覺得最困難的部份開始──如何行銷與銷售。若把水果農產當成商品,脫去了包裝紙與箱子,每一顆都長得一樣,如何凸顯商品的厲害才是當務之急!

 

  花了時間研究水果本質的歷史與文化,再從種植期間的耕作、天氣、雨水等等農家元素萃取成文化的養分,邀請攝影師、設計師、畫家、寫作者,紛紛進入果園實際體驗勘查,每一顆原本一樣的水果,經過文化的描繪,成了具有智慧的文本。

 

  水果的品質經過小農阿公阿媽經年累月的智慧結晶,參雜第二代以有機、自然、安全等不同的栽植方式,品質達到外銷檢驗合格,甚至獲得農業競賽的金牌獎認同,於是把這樣具有生命人文的水果農產,稱為「文創果品」。

 

  因為新鮮農產品具有農人手感的溫度,每顆水果經過一年的緩慢雕塑,開花授粉結果到套袋採收,農人一整年的晨起澆灌施肥,像是行動藝術一般,最終塑造外觀美麗、香氣宜人、甜酸度比例均衡、肉質細膩的果品。比起藝術品遭受更嚴苛的檢驗,不僅品頭論足,甚至稱斤論兩,是故不應被等閒視之。因為文化元素的感動,所以細膩的看待水果這項產品的生命,文創果品的生意於焉開始。

 

圖片說明

作者:高更(Gauguin) 

年份:1892 年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館藏處: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美術館(Baltimore Museum of A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