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不存在的國度譜曲:《布達佩斯大飯店》如何配樂?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作曲家戴斯培為魏斯安德森配樂的第三部電影,此前還有《超級狐狸先生》和《月昇冒險王國》。

 

 

  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在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與自己爭取獎項,因為他同時入圍了兩項最佳電影原創配樂:描述計算機科學家艾倫‧圖靈(Alan Turing)在二戰中幫助盟軍破譯納粹德國軍事密碼的《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另一部則是最終獲獎,由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執導奇幻童話故事般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這部文化混雜的故事背景,同時需要天馬行空的音樂來襯托電影情節。

 

  魏斯‧安德森的電影總是帶有夢幻般的美妙和巧妙創意,當然還有那近乎強迫症偏執的「置中構圖」畫面,而其實安德森對電影的配樂也非常講究。《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故事發生在位於歐洲中部虛構的祖部羅卡共和國,境內一間日漸褪色的大飯店過去輝煌時期所發生的事情。導演為了讓電影更具中歐風格,讓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採用格雷果聖歌(Gregorian Chant)、俄式三弦琴(Balalaikas)和欽巴隆揚琴(Cimbalom)這些常見於中歐地區如匈牙利和奧地利的樂器和民族音樂。

 

雷夫‧范恩斯飾演的飯店經理古斯塔夫和Tony Revolori飾演的門僮「Zero」。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有著卡通般的風格:劇中每個古怪的人物都有專屬的主題曲。例如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所飾演的飯店經理古斯塔夫,他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當然還有和許多前來度假的喪偶貴婦調情,戴斯培則選用曼陀林來表現這個人物個性。

 

  戴斯培解釋說:「曼陀林彈奏著樂曲內大量的顫音,營造出令人發抖戰慄、帶有些許莊重嚴肅的感覺──因為古斯塔夫這個人物具有嚴肅和優雅的氣息。」

 

  這已經是戴斯培為魏斯安德森配樂的第三部電影,此前還有《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和《月昇冒險王國》(Moonrise Kingdom)。戴斯培認為安德森的電影中帶有一種惆悵憂鬱的幽默,他說:「我們從電影中一些地方可以看到人性的陰暗面,但他希望用較為輕鬆娛樂,並帶著深沉幽默的方式呈現。所以我只好與他同樂,而不是把這些橋段看得太嚴肅,否則我會扼殺了整部電影的幽默感。」

 

  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裡還包括預先錄製的曲目,像是電影開場採用「Zauerli」方式的配樂,這是一種來自瑞士類似於約德爾調的歌唱形式,安德森此前就曾聽過並非常喜愛。他與音樂總監蘭道爾‧波斯特(Randall Poster)甚至在瑞士的小村莊發現了一個真正的Zauerli樂團,便找來一名懂德語的朋友嘗試聯繫他們來錄音。但波斯特說這件是最終未能如願,因為德國朋友告訴他們這支瑞士樂團的成員必須非常賣力的工作而抽不出空。

 

 

  因為團長是鎮上的麵包師傅,而其他的團員則是城裡的郵差。所以如果要安排他們與電影團隊的行程一致,會需要耗時約四、五個月這麼久,因此波斯特重新考量之後,他與安德森決定找來瑞士樂團「Öse Schuppel」參與錄音。

 

  這些道地的跨國民族錄音和戴斯培精緻的中歐風格配樂,使得片中的「祖部羅卡共和國」令人感覺就像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國度,而不只是靠著安德森豐富想像力憑空出現的地方。

 

 

 

圖片出處

National Geographic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